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情咨文首度表態 拜登:堅決維護台海和平

美國總統拜登(中)7日結束國情咨文演說後,轉身與聯邦眾議院議長強生(左)與兼任參議院議長的副總統賀錦麗(右)握手致意。(美聯社)

美國總統拜登(中)7日結束國情咨文演說後,轉身與聯邦眾議院議長強生(左)與兼任參議院議長的副總統賀錦麗(右)握手致意。(美聯社)

2024/03/09 05:3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七日晚間在向國會參眾兩院聯席會議發表國情咨文演說時表示,美國堅決維護台灣海峽的和平穩定,反對中國的不公平經濟行為,以及已重新聯合印太盟友抗中;但他也說,美中之間要的是競爭,而非衝突。這是拜登主政以來第三度發表國情咨文,但卻是首度提及堅決維護台海和平穩定。

拜登在演說尾聲之際論及美中台,指稱許多共和、民主兩黨友人都告訴他,中國正在崛起中,美國則節節落後;但拜登說他打從還沒入主白宮就認為,這些人「他們搞反了…,美國(才)正在崛起中」,因為美國經濟舉世最佳、人均國內生產毛額(GDP)上升,以及美中貿易逆差降至十多年來最低。

反對中國不公平行為 聯合盟友抗中

拜登說,「我們挺身反對中國的不公平經濟操作,我們堅決維護台灣海峽的和平穩定」;他任內已振興美國與包括印度、澳洲、日本、南韓,以及太平洋島國等諸多印太地區的夥伴與聯盟的關係,以及已確保最先進的美國技術不能用於中國武器,也不得進行交易。

拜登也不忘藉機批評年底總統大選對手前總統川普,稱儘管川普在任內頻對中國撂狠話,但卻從未做到他前述任何一項抗中之舉。他也談到與其從海外進口晶片,他的做法是讓民間企業斥鉅資在美國投資設立新製造工廠,創造大量工作機會。

不過,拜登也不忘重申一貫立場,即「我要與中國競爭,而非衝突」,並深信美國會在競爭中勝出。拜登說,美國比其他國家以及比其他任何時刻,都更有能力贏得廿一世紀的這場與中國的較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