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Google中籍工程師 竊AI機密送中

美國司法部指控一名曾任職Google的38歲中國籍軟體工程師,涉嫌竊取公司發展人工智慧(AI)所需的商業機密資料,圖利他秘密合作的2家中國公司。(路透檔案照)

美國司法部指控一名曾任職Google的38歲中國籍軟體工程師,涉嫌竊取公司發展人工智慧(AI)所需的商業機密資料,圖利他秘密合作的2家中國公司。(路透檔案照)

2024/03/08 05:30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美國司法部指控一名曾任職Google的中國籍軟體工程師,涉嫌竊取公司發展人工智慧(AI)所需的商業機密資料,圖利他秘密合作的兩家中國公司。這起案件被視為美方打擊AI技術違法流通的重要執法行動。

美國司法部六日發布聲明,起訴卅八歲中國公民丁林維(Linwei Ding,譯音),他當天在加州紐瓦克家中被捕。丁某被控四項聯邦商業機密盜竊罪,每項最高可判十年徒刑與廿五萬美元(約七八八萬台幣)罰款。

美國司法部長賈蘭德宣布此事時表示:「我們將堅決保護美國開發的敏感技術,不會落入不應擁有它們的人手中。」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局長瑞伊指出,此案再次揭示了中國公司為了竊取美國創新技術,願意走到何種地步;他強調,從美國公司竊取創新技術和商業秘密可能會導致失業,並對經濟和國安產生毀滅性的影響。

根據起訴書,丁某二○一九年被Google聘用,可獲取公司超級運算數據中心的機密訊息,兩年前開始將數百個文件上傳到個人Google雲端帳號,所竊取的技術能支援機器學習工作負載,用於訓練和運行大型AI模型。

起訴書稱,在竊盜開始後數週內,丁某被「北京融數聯智科技」有限公司延攬為技術長,提供他約一萬四千八百美元月薪、年度獎金和股票分紅。丁某還另外創立並擔任「上海至算科技」有限公司執行長,該公司旨在培訓由超級運算晶片驅動的「大型AI模型」。檢方表示,丁某未向Google披露與這兩家公司的任何聯繫。

丁某在去年十二月廿六日辭職,三天後,Google得知他曾以中國一家公司執行長的身分在北京出席投資者會議,於是展開調查,發現有員工曾在Google辦公室掃描丁某出入證,裝作他在辦公室工作,但其實人在中國。今年一月,FBI搜索丁某住家並查扣電子設備,從中查出五百多份Google機密文件。Google回應稱,公司設有嚴格資安防範,發現問題立即報案。感謝FBI協助維護公司商業機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