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開往巴基斯坦貨輪 疑載核彈儀器 印度扣留

印度安全部門1月下旬在孟買扣留一艘從中國駛向巴基斯坦的貨船,聲稱船上疑似載有核武計畫所需儀器,但巴國否認。圖為中國擁有40年經營權的巴基斯坦瓜達爾港(Gwadar Port)。(法新社檔案照)

印度安全部門1月下旬在孟買扣留一艘從中國駛向巴基斯坦的貨船,聲稱船上疑似載有核武計畫所需儀器,但巴國否認。圖為中國擁有40年經營權的巴基斯坦瓜達爾港(Gwadar Port)。(法新社檔案照)

2024/03/04 05:3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印度媒體披露,一艘從中國深圳駛往巴基斯坦喀拉蚩的貨輪,一月下旬在印度孟買被扣留,理由是其所載運的貨物中,包括可用於核子與彈道飛彈計畫的儀器。巴國外交部怒斥印方「無理扣押」,堅稱該批貨物並無不妥。

多家印媒二日報導,懸掛馬爾他國旗的法國達飛海運集團貨輪「達飛奧菲歐」(CMA CGM Attila),一月廿三日在前往喀拉蚩途中,於印度孟買的納瓦希瓦港被安全人員攔截檢查,發現其所載運貨物包括一台義大利製造的電腦數值控制(CNC)工具機。

印度國防部旗下的「國防研究暨發展組織」(DRDO)專家小組登船查驗後認定,該機也能用於巴國核計畫。北韓就曾在其核計畫中使用CNC工具機。印巴互為宿敵多年,且皆為核武國家。印度官員懷疑,巴基斯坦透過中國取得遭歐美管制的軍民兩用物資,以避免遭查緝。

發現CNC工具機

基本上由電腦控制的CNC工具機,可達到手動所不及的效率、一致性與準確度,一九九六年起就被列入管制軍民兩用物資的「瓦聖納協定」禁運名單,印度為該協定締約國。

印度當局透露,CNC工具機是在中國深圳的蛇口港裝載上船,其載運文件表面上寫的是從中國一家國際貨運代理商,寄給巴基斯坦的一家第三方物流業者,但印方官員進一步調查後發現,這批重廿二公噸的貨物,其實是由中國的太原礦山機器進出口有限公司,寄給巴基斯坦的國防供應商「宇宙工程」(Cosmos Engineering)。

宇宙工程早就因企圖進口可用於鈾濃縮設施的熱電儀器,被印方列為監視名單。印度官員認為,貨運文件之所以寫收件人為巴國物流業者,在於掩蓋真正的收貨人宇宙工程。

這並非印度首次查扣從中國運往巴基斯坦的軍民兩用貨物。二○二○年二月,中國曾以工業烘乾機名義,將一台工業高壓滅菌機運往巴基斯坦。工業高壓滅菌機可用於生產供飛彈使用的火箭發動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