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提防中國 日本去年56次多國聯訓

日媒披露,日本自衛隊去年共參與56次多國聯合訓練,是2006年的18倍。圖為日本海上自衛隊與美國、印度、澳洲海軍2021年8月舉行馬拉巴爾聯合海上演習。(美聯社檔案照)

日媒披露,日本自衛隊去年共參與56次多國聯合訓練,是2006年的18倍。圖為日本海上自衛隊與美國、印度、澳洲海軍2021年8月舉行馬拉巴爾聯合海上演習。(美聯社檔案照)

2024/03/04 05:30

為2006年的18倍 今起與北約國家展開AsterX太空演習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在中國不斷擴張軍力及北韓持續試射飛彈的情況下,日本自衛隊去年共參與五十六次多國聯合訓練,是二○○六年的十八倍。專家指出,考量美國軍事力量相對下降,多國聯訓未來將會持續增加。此外,隨著對中國和俄羅斯威脅的警惕加深,日本四日起也將與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成員國和其他夥伴,一同參與在法國舉行的「AsterX」太空演習。

日本「讀賣新聞」調查指出,自衛隊去年與多國進行聯合訓練多達五十六次。相較之下,自衛隊統合幕僚監部成立的二○○六年僅三次聯訓,之後每年約在二至十次間變動,直到二○一三年發生海上自衛隊護衛艦遭中國艦艇射控雷達瞄準事件、造成日中關係緊張時,才首度超過廿次。到了二○一六年,中國航空母艦首次進入太平洋,翌年多國聯訓增至卅次。至於美國與北韓舉行領袖會談的二○一八年,以及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肆虐的二○二○年,多國聯訓次數都減少。

戰術及戰鬥訓練 占比達64%

在聯訓項目中,針對發生緊急事態的「戰術及戰鬥訓練」項目比重,從二○一○年代開始上升,到了去年已占整體的六成四。去年的聯訓中,約六成是在海上進行,而需要高度熟練度的潛艦探測訓練共進行十二次,顯示重視確保海上航路的傾向。美國去年共參與五十次聯訓,澳洲為廿三次,南韓則是十六次。為了讓聯訓順利進行,日本一九九六年即與美國簽署「物品勞務相互提供協定」(ACSA),二○一○年後又與澳洲、英國、加拿大、法國、印度和德國簽署相同協定。

日本海自退役海將補(相當於海軍少將)河上康博表示,聯訓由重視「實現自由且開放的印度太平洋」的國家參與,是對中國等國釋出強烈訊息,而在美國軍力相對下降的情況下,這種多國聯訓未來將持續增加。

與此同時,法國空軍暨太空軍四日起在法國南部土魯斯(Toulouse)舉行代號AsterX的太空演習,將有美、英、德、義、加拿大、澳洲等十六國參與,日本和南韓是唯二參與的東亞國家,北約網路防禦中心、歐洲飛彈製造商MBDA、航太公司阿利安集團(ArianeGroup)等也不缺席,為應對通訊衛星攻擊等全球性威脅做好準備。法國軍方指出,這次演習將涵蓋基於當前和未來威脅的虛構地緣政治場景中的全方位太空戰。

該演習自二○二一年起每年舉辦一次,原本僅限美、歐國家參與。日本自衛隊二二年獲得觀察員地位,今年首度派遣兩名自衛隊員參加。據報導,日本認為有加強太空和網路防禦的迫切需要,因為中國正在建造衛星通訊網路,力求成為太空強國。日本自衛隊於二二年三月成立太空行動小組,負責監測衛星和太空碎片。去年六月,日本政府提出首個「太空安全倡議」,制定未來十年的太空安全目標和手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