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記錄白紙運動 中國導演被逮起訴

二○二二年十一月廿七日上海居民聚集在市內烏魯木齊中路追悼新疆烏魯木齊火災死者時,與警方發生衝突。拍攝當年上海這場「白紙運動」的導演陳品霖,本月遭中國警方正式以「尋釁滋事罪」送檢方起訴。(法新社檔案照)

二○二二年十一月廿七日上海居民聚集在市內烏魯木齊中路追悼新疆烏魯木齊火災死者時,與警方發生衝突。拍攝當年上海這場「白紙運動」的導演陳品霖,本月遭中國警方正式以「尋釁滋事罪」送檢方起訴。(法新社檔案照)

2024/02/24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中國在二○二二年十一月底爆發抗議防疫措施侵害人身自由的「白紙運動」,為中國「六四事件」以來最大規模公民抗命行動。當時製作紀錄片「烏魯木齊中路」的導演陳品霖(網路名稱Plato),去年十一月底遭中國警方逮捕,並在本月十八日被依涉嫌「尋釁滋事」,移送檢方起訴。

首次參與政治 被控尋釁滋事

中國維權網「民生觀察」披露,陳品霖在白紙運動期間,與女性友人在上海現場拍攝大量短片,製作成紀錄片,於去年十一月廿六日運動屆滿一週年時公開發布,重現中國民眾參加悼念烏魯木齊火災遇難者,進而要求當局解除防疫限制,最後擴大提出政治訴求的歷程,引起廣大回響。

陳品霖在介紹該片時表示,他親身經歷抗議活動,是第一次在中國參與政治性事件及喊出自身政治訴求。影片除了拍攝內容外,也集結抗議前後具標誌性的素材,以完整呈現「動態清零」政策引爆中國這口「高壓鍋」、逼迫人民上街抗議的心路歷程,進而探討為何當中國內部出現矛盾時,總推給境外勢力,「答案很清楚,政府愈是誤導及屏蔽,人民就愈要發聲」。

然而,陳品霖隨後被中國官方刑事拘留,其X平台和YouTube帳號均被停用,影片無法瀏覽,女性友人一同被捕。今年一月五日,陳品霖被上海公安局寶山分局以涉嫌犯下「尋釁滋事罪」正式逮捕,並在本月十八日移送檢方起訴,目前羈押在上海寶山區看守所,女性友人則獲保釋。

中國人權倡議人士王劍虹在X平台發布陳品霖的逮捕通知書,不少網友留言聲援陳品霖,表示「在中國提政治訴求代價是高昂的」,也有人諷刺「尋釁滋事罪真的好用,怎麼扣都可以」。香港01指出,該罪名因定義模糊不清,曾被批評為「口袋罪」,指「什麼罪都能裝」。二○二二年八月,中國蘇州一名女孩因身穿和服外出,也被依涉嫌「尋釁滋事」帶進警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