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海外耳目 警察進駐吉里巴斯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一月六日在中國首都人民大會堂歡迎吉里巴斯總統馬茂訪中。(路透檔案照)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一月六日在中國首都人民大會堂歡迎吉里巴斯總統馬茂訪中。(路透檔案照)

2024/02/24 05:30

有助關注吉國內政外交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路透廿三日獨家報導指出,美國和中國爭相擴大自身於太平洋區域影響力之際,身著中國警察制服的中方警務人員去年已悄悄進駐太平洋島國吉里巴斯並展開警務合作,內容包括社區警務、武術(太極)培訓及協助吉國建立犯罪資料庫。澳洲國立大學太平洋專家史密斯(Graeme Smith)指出,中國正尋求擴大對海外華人的影響力,而警察在國外是「很有用的耳目」,更可透過此「域外控制」部署「關注吉國國內政治及外交」。

六個月輪調 吉國:未設警察局

吉國警察總署代署長阿里斯埃拉向路透證實,十餘名中國警察去年起進駐吉國展開六個月輪調,提供吉國警方所需協助,但中方並未在吉國設立警察局。中國駐吉國大使館網站上月廿四日刊登的資訊則顯示,中國駐吉大使周立民廿三日會見阿里斯埃拉,兩人「就加強中吉警務合作等共同關心的問題進行了交流」。

僅十一.五萬人口的吉國處於太平洋中心以及國際換日線和赤道的交會處,為重要海權與空權據點,歐洲國家商業衛星由吉國耶誕島發射,而耶誕島離美國夏威夷州首府檀香山僅二一六○公里遠,該國戰略地位不言可喻。澳洲智庫「洛伊研究所」太平洋島嶼計畫主任基恩指出,鑑於中國對太平洋地區的安全野心,「澳洲和美國對吉國及周邊地區相關前景感到擔憂,正在採取措施保護自身地位。」

此雖非中國進駐太平洋島國展開警務交流首例,但吉國二二年傳與中國展開安全協議談判時,英國《金融時報》即拿帶頭與中方合作的索羅門群島相比,直指中方對中吉協議的野心有過之而無不及,因吉國曾讓中國在南塔拉瓦島設立海外首座衛星監測站。二二年曾傳出消息,指中國已擬定計畫,要在吉里巴斯的偏遠島嶼坎頓島升級簡便機場和橋樑。當時吉國表示,中國的計畫非關軍事,僅止於改善交通和促進觀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