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捍衛南海 菲將採購潛艦「不只一艘」

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已批准菲國軍事現代化的第三階段計畫,包括採購首批潛艦,以強化在主權爭議的南海地區捍衛海權。(美聯社檔案照)

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已批准菲國軍事現代化的第三階段計畫,包括採購首批潛艦,以強化在主權爭議的南海地區捍衛海權。(美聯社檔案照)

2024/02/02 05:30

〔編譯管淑平、陳成良/綜合報導〕就在菲律賓與中國的南海主權爭議持續升高之際,菲國總統小馬可仕批准菲國軍事現代化的第三階段計畫,其中包括採購該國首批潛艦,以利強化在主權爭議的南海地區捍衛海權。菲國國防部長鐵歐多洛上月指出,第三階段聚焦取得海上和空中的領域意識、情報、嚇阻能力。

菲國武裝部隊發言人巴迪亞一日表示,小馬可仕已批准這項旨在強化軍方海上、空中、偵察和其他能力的現代化方案,「在我們從內部安全行動轉型到領土防禦之際,這些強化措施將有助於增強我們的防禦能力」。

菲國從二○一三年開始推動軍事現代化,海軍西菲律賓海事務發言人特立尼達一日指出,第一、第二階段現代化「著重陸地」,第三階段的目標,包括強化在西菲律賓海的軍事力量,將反映從內部轉向外部防禦的戰略轉變,「我們會具備一支能夠守護我國領土權和主權的海軍」。菲國認為與中國爆發主權爭議的海域,屬於位於該國西菲律賓海的專屬經濟區。

法西韓義都願供應潛艦

特立尼達說,第三階段現代化計畫估計經費兩兆披索(約一.一兆台幣),將耗時數年進行。他未透露菲國打算採購多少艘潛艦,但是「肯定不只一艘」,法國、西班牙、南韓和義大利等國,都已表達有意願供應潛艦。

菲國海軍上月卅日指出,最新監視發現在該海域集結超過兩百艘中國船隻,其中約兩百艘為海上民兵船,另有十五到廿五艘中國海軍、十到十五艘中國海警船。負責南海防務的菲國武裝部隊西部軍區司令卡羅斯(Alberto Carlos)說,去年在西菲律賓海共監視到四百多艘外國船隻出沒,其中八十五%來自中國,數量增加、也成群出現在多個不同區域,其中以在鱟藤礁(Iroquios Reef或Rozul Reef)、中業島出現的數量較多。

巴紐與澳警務合作協議

另一方面,面對中國影響力與日俱增,南太平洋最大島國巴布亞紐幾內亞與其最大援助國澳洲,也簽署為期四年的安全協議。根據一月卅一日公布的協議,澳洲將斥資約二五○○萬美元(約七.八億台幣)翻新與擴建巴紐警察營房與住所,協助陷入困境的巴紐警隊,同時鞏固兩國長期安全關係。

巴紐外交部長特卡欽科日前受訪時透露,中國去年與巴紐接觸,提出為其警察部隊提供訓練、設備和監控科技方面的援助。但特卡欽科後來表示,巴紐可能會拒絕中國提供的協助,因為巴紐不想重複或損害與傳統安全夥伴澳洲及美國達成的協議。

巴布亞紐幾內亞與澳洲簽署一項新的安全協議,澳洲將斥資數百萬美元翻新和擴建巴紐警察宿舍,強化雙方的「傳統安全夥伴關係」。(法新社檔案照)

巴布亞紐幾內亞與澳洲簽署一項新的安全協議,澳洲將斥資數百萬美元翻新和擴建巴紐警察宿舍,強化雙方的「傳統安全夥伴關係」。(法新社檔案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