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強化南海合作 菲越設溝通熱線

國際透明組織公布2023年全球清廉印象指數,台灣排名28,中國則為79。(取自台灣透明組織協會官網)

國際透明組織公布2023年全球清廉印象指數,台灣排名28,中國則為79。(取自台灣透明組織協會官網)

2024/01/31 05:30

〔編譯陳成良、駐日特派員林翠儀/綜合報導〕正在河內訪問的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卅日分別與越南國家主席武文賞及總理范明正會晤,兩國並簽署諒解備忘錄,同意加強海岸防衛隊合作與設立溝通熱線,避免在南海發生意外。小馬可仕表示,越南是菲律賓在東南亞的唯一戰略夥伴,海上合作是兩國關係的基礎。

都與中國海警船爆發過衝突

這項細節尚未揭露的協議,可能會激怒中國。中國已在南海部署龐大的海警船隊,以維護其領土主張。河內和馬尼拉都曾與中國海警船爆發衝突,但過去一年來,中國和美國盟友菲律賓在南海爭議海域頻頻爆發衝突,尤其是在仁愛暗沙(菲稱愛尤銀礁,中稱仁愛礁),加劇關係惡化。

中國海警局指稱,菲律賓廿一日透過空投方式,向擱淺在仁愛暗沙的報廢登陸艦「馬德雷山號」提供補給。對此,菲方未證實亦未否認,但否認與中方達成所謂的「臨時性特殊安排」,中方容許菲方向馬德雷山號提供必要生活物資,「這是中國海警憑空想像出來的,沒有事實根據。」

此外,越南也與菲律賓簽署涵蓋稻米貿易和農業合作的五年協議,越南承諾每年提供兩百萬公噸白米給菲國,確保菲國食品安全。越南是全球最大稻米出口國之一,菲國則是全球最大稻米進口國之一,越南米在菲國進口稻米的佔比高達八十五%。

日德簽ACSA 深化安保合作

與此同時,日本外務大臣上川陽子與德國駐日大使葛策(Clemens von Goetze),廿九日正式簽署自衛隊和德軍之間的「物資勞務相互提供協定」(ACSA),加強兩國在安全保障領域的合作。

ACSA主要是允許不同國家的軍隊,可相互提供包括食物、燃料等一般物資或彈藥、裝備,以及提供運輸、醫療等勞務的協定,目的是為了順利推動雙方在安全保障和防衛方面的合作,並提高合作的實效。日本迄今已與美國、澳洲、英國、法國、加拿大、印度等六國締結ACSA,德國為第七國。

日本和德國在二○二一年舉辦首次外交國防「二加二」會談,德國海軍同年派遣巡防艦「巴伐利亞號」前往印太海域,與他國海軍舉行聯合演習,包括與日本海上自衛隊,並參加日本主導的「ANNUALEX-2021」多國海上演習。

另一方面,巴布亞紐幾內亞外交部長特卡欽科(Justin Tkachenko)卅日暗示,可能會拒絕中國協助訓練警察並提供設備的提議,「就算我們沒和中國簽署諒解備忘錄或協議,也不會是世界末日」,重申巴紐仍偏好與美國、澳洲等傳統安全盟友維持關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