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菲南海二度巡航 中國「插花」

美國與菲律賓3日再度於南海聯合巡邏,中國軍方同日也宣布在南海舉行為期2天的海空「例行巡邏」,雙方較勁意味濃厚。(法新社)

美國與菲律賓3日再度於南海聯合巡邏,中國軍方同日也宣布在南海舉行為期2天的海空「例行巡邏」,雙方較勁意味濃厚。(法新社)

2024/01/05 05:30

美出動卡爾文森號 北京突喊「例行巡航」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美國與菲律賓三日再度在南海聯合巡邏,這是兩國在南海緊張情勢升高之際,不到兩個月內,第二次南海聯合巡邏行動。同一天,中國軍方也宣佈在南海進行為期兩天的海空「例行巡邏」。

菲律賓軍方三日聲明,三日到四日為期兩天的菲美南海聯合巡邏,菲國海軍派出四艘船艦、一架多用途直升機和一架反潛直升機。美國出動航空母艦「卡爾文森號」(CVN-70)、一艘巡洋艦和兩艘驅逐艦;「卡爾文森號」去年十二月底才在南海進行海上安全行動。

這次是不到兩個月內,兩國第二次在南海聯合巡邏。美菲去年十一月底在菲國北部鄰近台灣海域到西菲律賓海、即菲國專屬經濟區內的南海海域,進行首次海空聯合巡邏。菲律賓參謀總長布勞納表示,第二次聯合巡邏代表菲國與美國同盟關係,以及與美國軍方的互通性「顯著躍進」。他說:「我們的同盟關係比歷來更強大,對全球釋放一個訊息,面對區域挑戰,我們在促進基於規範的國際秩序,以及自由和開放的印太地區」。

中未提巡航具體位置 先嗆「實彈射擊」

中國人民解放軍南部戰區三日表示,部署海空兵力在南海於三、四兩日進行「例行巡航」,並警告「任何攪局南海、製造熱點的軍事活動,盡在掌握之中」,聲明並未提到巡邏位置或者演練目標。中央電視台報導呈現北京宣稱的「實彈射擊」和航空器飛過海域、一架噴射機發射飛彈等畫面。

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四日被問到軍方南海巡航具體位置和目標,並未正面回答,但批評美菲展開「以炫耀武力為目的的軍事挑釁活動」,不利於管控海上局勢和涉海爭端,敦促相關國家停止不負責任的舉動,切實尊重地區國家維護南海和平穩定的努力,中國將「繼續堅定維護自身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積極維護本地區和平與安寧」。

這些在南海同時進行的巡邏,時值菲律賓與中國為了仁愛暗沙主權爭議,彼此劍拔弩張一個多月,以及海軍出身的中國新任國防部長董軍剛獲任命。

關鍵防禦區 意圖把南海變中國控制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助理教授拉斯卡(Michael Raska)指出,北京正意圖把南海變成「中國控制的水道和戰略咽喉點」,「對中國來說,南海正變成一處關鍵防禦區」,北京同時也正利用這片水域來測試「偵察和監視」能力,來展現海洋勢力存在和影響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