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生成式AI侵權 紐時提告

紐約時報廿七日提告OpenAI及其金主微軟侵權,以免費搭便車方式擅用紐時出版品訓練其生成式AI,為首家就侵權與告OpenAI以及微軟對簿公堂的美國主流媒體。(美聯社)

紐約時報廿七日提告OpenAI及其金主微軟侵權,以免費搭便車方式擅用紐時出版品訓練其生成式AI,為首家就侵權與告OpenAI以及微軟對簿公堂的美國主流媒體。(美聯社)

2023/12/29 05:30

數百萬篇文章遭OpenAI、微軟使用 打造新產品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紐約時報」廿七日提告人工智慧(AI)平台ChatGPT開發商OpenAI與OpenAI主要投資人微軟侵害版權,稱其在未經許可與未付費下強行搭便車,擅用紐時數百萬篇文章開發訓練ChatGPT等AI產品,還藉此創造出取代紐時的新產品。宣稱正與紐時就此進行談判的OpenAI對挨告表示驚訝與失望。

紐時是第一個控告OpenAI與微軟侵權的美國主要新聞媒體。有別於選擇與OpenAI合作的德國報業集團斯普林格(Axel Springer)或美聯社,紐時選擇以法律對抗來回應生成式AI的驟然崛起。

AI無法取代新聞 社會恐付龐大代價

紐時訴狀中說,倘若該報與其他新聞機構無法製作和保護其獨立的新聞作品,將導致連電腦或AI也無法填補的真空,「新聞報導將變少,社會將付出龐大代價。」紐時尋求OpenAI與微軟賠償、法庭下令這兩家公司停止使用紐時的內容來訓練其AI模型,及銷毀已收集的紐時資料。儘管未詳述求償金額,紐時表示,此等侵權行為恐導致「數十億美元」的法定與實際損害賠償。

啟動ChatGPT的AI模型以及微軟的AI平台Copilot多年來在「無償使用」的假設下,以網際網路上可取得的內容進行訓練;但紐時在訴狀中說,該報的報導是遭非法使用,特別是該技術創造出的新產品,有成為紐時敵手之虞。

OpenAI對於紐時提告表示「驚訝與失望」,因為該公司正與紐時就相關議題進行談判,且該談判正「具有建設性地向前推進」;一如該公司與其他出版商的關係,OpenAI盼能找到與紐時合作的互惠互利之道。但紐時說,該報試圖就版權與OpenAI談判,但卻被告知AI技術具有「變革顛覆性」,因此無需商業協議;紐時痛批,在不付費的情況下使用該報內容,並創作出取代該報的產品與搶走紐時受眾,這算是哪門子的「變革顛覆性」。

版權已漸成為生成式AI領域一大戰場,包括出版商、音樂人與藝術家紛紛採取法律行動,爭取獲得利用其所創作的內容而產生科技的報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