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英艦隊重返印太「有權通過台海」

英國國防大臣夏普斯14日訪問日本橫須賀海軍基地。(歐新社)

英國國防大臣夏普斯14日訪問日本橫須賀海軍基地。(歐新社)

2023/12/16 05:30

針對中國 釋放強力嚇阻訊息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英國國防大臣夏普斯十四日宣布,繼二○二一年首次部署印度—太平洋地區後,英國航空母艦打擊群將於二○二五年重返印太,這類部署行動「釋放強而有力的嚇阻訊息」,共同協助捍衛印太和平與穩定。夏普斯還表示,台灣海峽是「公海」,英國軍艦有權通過。

英防相強調台海是公海

夏普斯十四日在東京召開記者會,表示這項部署行動考慮到在南海等地加強海上活動的中國,是維護該區域安全的重要一步,「釋放強而有力的嚇阻訊息,同時提供與夥伴國家互動的重要機會」。

夏普斯未透露具體航行路線,但是他提到緊張情勢升高的台灣海峽。被問到英國軍艦是否有權航經台海,他強調,航行自由是國際認可的權利,「也涵蓋台灣海峽」,以及其他全球各國普遍承認的公海。他說,二○二五年英國航艦打擊群再次部署印太期間將訪問日本,與日本自衛隊和其他夥伴共同協助捍衛該區域和平穩定。

英國海軍「伊莉莎白女王號」航空母艦打擊群二○二一年部署印太期間,英國海軍巡防艦「里契蒙號」曾通過台灣海峽。

夏普斯十四日在東京與日本、義大利簽署「全球空戰計畫」協定,共同開發第六代匿蹤超音速戰機。他說,國際空域愈加危險、競爭激烈,主要可歸咎於中國和俄羅斯的威脅,並且警告要嚴防中國竊取新一代戰機的機密。

他指出,這項計畫涉及先進航太技術,關鍵一環就是要讓兩個不同大陸的三個國家,能夠在完全安全的環境下合作,「簡單的答案就是,我們極為嚴肅地看待竊密,不論是來自中國、伊朗、北韓、俄羅斯,或者其他地方」。他說,三國政府已竭力確保這項戰機開發計畫共享的機密受到保護,「要採取每個可能想到的方式,確保最高機密資訊和創新被嚴格保密」。

日提前後年部署長程飛彈

另外,日本防衛大臣木原稔十五日表示,日本決定提前在二○二五年部署國產長程飛彈,確保具備摧毀他國疆域飛彈基地等的反擊能力,即「對敵基地攻擊能力」。他說,決定提早一年部署,「反映出必須盡快獲得防禦能力的急迫感」。

朝日新聞報導,為了因應中國持續強化軍備,日本正急於整備反擊能力,準備提前部署的是已於今年開始量產的陸上自衛隊增程型「十二式陸基反艦飛彈」。「十二式」反艦飛彈原本射程二百公里,經升級後射程提高到九百公里。

英國海軍「伊莉莎白女王號」航空母艦打擊群2021年完成歷時7個月的首次部署印太任務後,當年12月返抵朴茨茅斯港。(歐新社檔案照)

英國海軍「伊莉莎白女王號」航空母艦打擊群2021年完成歷時7個月的首次部署印太任務後,當年12月返抵朴茨茅斯港。(歐新社檔案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