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援烏以台方案 遭參院卡關

美國國會參議院共和黨議員六日阻撓就白宮要求總額約一○六○億美元,受惠對象包括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緊急撥款計畫進行表決。圖為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今年九月訪問美國,總統拜登在白宮接見。(路透檔案照)

美國國會參議院共和黨議員六日阻撓就白宮要求總額約一○六○億美元,受惠對象包括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緊急撥款計畫進行表決。圖為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今年九月訪問美國,總統拜登在白宮接見。(路透檔案照)

2023/12/08 05:30

1060億美元緊急援助方案闖關失敗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由於不滿其所要求的移民改革未被納入,美國國會參議院共和黨議員六日阻撓就白宮要求總額約一○六○億美元(約三.三兆台幣)、受惠對象包括台灣的緊急撥款計畫進行表決。美國總統拜登對共和黨人此舉感到震驚,斥其為危險,但也暗示將對其所要求的邊境政策讓步。

共和黨不滿移民改革被排除

這項援助方案包括提供烏克蘭約六百億美元,以協助烏國在寒冬戰事中持續對俄羅斯構成壓力,另外還提供正與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瑪斯」對抗的以色列約一百億美元,以及對台灣的若干援助。按照規定,參院表決至少得取得六十票,才能停止冗長辯論逕付表決,但在一百席參院中掌握四十九席的共和黨議員,全數投下反對票,導致該案無法交付全院表決。

此一發展形同拜登的重大挫敗。拜登六日稍早曾警告,俄羅斯總統普廷不會僅止於打敗烏克蘭,還可能會對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某個成員國發動攻擊。拜登在發表電視演說前,剛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和七大工業國集團(G7)國家領袖舉行視訊峰會,討論如何加強西方對烏克蘭的援助。澤倫斯基警告與會領袖,俄羅斯指望西方的團結會在明年「崩塌」,並說俄國已在烏俄戰爭前線加強施壓。

民主黨領袖設法打破僵局

然而,在為參議員舉行的機密烏克蘭簡報會上,數名共和黨議員由於會中未提及邊界安全憤而離席,可見援助方案通過的前景渺茫。

參院多數黨(民主黨)領袖舒默在該方案未挺過程序交付表決後,稱此為令人悲傷的一天,但強調民主黨人將設法打破僵局。舒默也附和拜登說法,呼籲共和黨人對援烏認真以對,因為一旦烏克蘭戰敗,普廷不會止步於烏克蘭,而是會更膽大妄為。

重大挫敗 拜登允在邊界問題妥協

儘管拜登批評共和黨人的立場,但也強調,只要能讓該援助方案過關,他願意「在邊界問題上做出重大妥協」。預料參院共和黨議員會提出納入邊境改革政策的替代版方案。參院共和黨首席移民與邊境問題談判代表藍福特(James Lankford)在投票前表示,他們明確表明立場堅定,就是該解決邊境安全的時候了,「我們的南部邊境完全失控」。

此外,美國國務院六日宣布對烏克蘭提供價值一.七五億美元的軍事援助,其中包括供高機動性多管火箭系統(HIMARS,簡稱海馬斯)使用的飛彈、反坦克系統,以及高速反輻射飛彈。國務卿布林肯說,除非國會通過援助烏克蘭的補充經費,否則這將是美國能提供給烏克蘭的最後一批安全援助方案之一。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則表示,將透過加強美國和烏克蘭國防工業基地的夥伴關係,強化烏克蘭長期維持其關鍵能力,以阻止俄羅斯侵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