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引進新水泥製造車 可速修跑道

日本陸上自衛隊「水陸機動團」(相當於美軍陸戰隊)19日在鹿兒島縣轄下、位處東海邊緣的德之島,進行模擬奪回島嶼的兩棲作戰演習。(路透檔案照)

日本陸上自衛隊「水陸機動團」(相當於美軍陸戰隊)19日在鹿兒島縣轄下、位處東海邊緣的德之島,進行模擬奪回島嶼的兩棲作戰演習。(路透檔案照)

2023/11/27 05:30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負責日本九州與沖繩防衛任務的陸上自衛隊西部方面隊,已首次引進一款新型水泥製造車,可利用「快硬水泥」在基地跑道遭受攻擊後,快速進行修復。基於「台灣有事」考量,防衛省和自衛隊正評估將水泥製造車部署到沖繩的可能性。

跑道若遭破壞 半天即可修復

讀賣新聞報導,位於沖繩縣那霸機場旁的航空自衛隊那霸基地,十一月十五日舉行陸海空自衛隊聯合演習一環的機場跑道搶修訓練,陸自從九州空運水泥製造車參與演訓,假想機場跑道因遭受飛彈攻擊等狀況無法使用,在相關機具清除碎石礫之後,進行水泥鋪設與整地作業,確認搶修跑道的整個流程。

獨力行駛當場製造「快硬水泥」

據報導,當天訓練花了約兩小時,搶修面積約三公尺平方的跑道破洞。自衛隊官員表示,即使跑道遭到破壞,只要半天時間即可讓戰機再度升空。

俄羅斯在入侵烏克蘭初期,就是透過先破壞機場取得作戰優勢。自衛隊官員表示,對敵方來說,最有效率的攻擊並非擊落飛行中的戰機,而是優先攻擊跑道,因此在領土防禦上,盡快恢復跑道起降的能力不可或缺。

水泥製造車可獨力行駛,不須靠其他車輛拖行,可當場製造出比一般水泥更快凝固的「快硬水泥」。日本希望藉由提高短時間恢復機場跑道功能,來強化西南群島的防衛能力。

而跑道搶修雖為負責管理基地的空中自衛隊的任務,但陸自引進水泥製造車,被定位為深化合作的對策之一。

考量「台灣有事」評估部署沖繩

報導指出,防衛省與自衛隊也基於「台灣有事」考量,正評估未來將水泥製造車部署到沖繩的可能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