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討好中客擬引進中國警 泰政府炎上

泰國政府十二日宣布,正考慮在一些熱門旅遊地部署中國警察巡邏,以增強中國觀光客的信心,引發爭議。圖為中國警察在新疆喀什執勤。(法新社檔案照)

泰國政府十二日宣布,正考慮在一些熱門旅遊地部署中國警察巡邏,以增強中國觀光客的信心,引發爭議。圖為中國警察在新疆喀什執勤。(法新社檔案照)

2023/11/14 05:30

〔編譯陳成良、周虹汶/綜合報導〕泰國政府十二日宣布,正考慮在一些熱門旅遊地部署中國警察巡邏,以增強中國觀光客的信心,但此舉引發爭議,泰國網友對此大表不滿,憂心泰國淪為中國打壓海外異議人士的另一個重點國家。

彭博報導,泰國觀光局局長塔帕尼與總理賽塔開會,商討如何保障外國觀光客的安全與服務品質。會後塔帕尼向媒體宣布,將在十五日與中國大使館會商讓中國警察在泰國重點觀光城市巡邏的計畫。塔帕尼表示,泰國觀光局、體育部也將和泰國中央調查局、觀光警察部門合作,但並未說明中國警察將在哪些城市及景點巡邏。

塔帕尼還宣稱,中國警察巡邏的計畫曾在義大利「成功」實施。彭博報導,總部設在西班牙的國際人權組織「保護衛士」(Safeguard Defenders)曾發表報告指出,中國在全球五十國設有至少一○二個秘密警察站,其中義大利是站點最多的國家。

這項計畫一曝光,隨即引發網友抨擊,除了主權有遭受侵害之虞,大多數人也擔心北京藉此打壓海外異議人士。值得一提的是,泰國上月卅一日通過對台灣觀光客開放免簽證,本月十日起給予持有台灣護照、以觀光目的前往泰國者免簽證待遇,並可在泰國停留卅天。這項消息公布沒多久,就宣布擬讓中國警察進駐泰國執法,不免令人擔憂。

尼泊爾禁抖音 調查中資劣質工程

另一方面,由於中國短影音分享平台「抖音」國際版TikTok經常遭到濫用,有害社會和諧與善良風俗,尼泊爾內閣會議十三日決定禁用這款手機應用程式(App)。當地媒體報導,過去四年裡,已有多達一六四七起與TikTok相關的網路犯罪登記在案。尼國電信管理局長坎乃爾證實,已要求網路服務供應商不得連結這個應用程式,部分供應商已關閉連結,另一些則會在十三日稍晚關閉。

尼泊爾鄰國印度二○二○年六月禁用TikTok,以及中國開發的數十個App,指其可能危害國家安全和完整。另一個南亞國家巴基斯坦已至少四度禁用TikTok,原因是該平台涉及「不道德且不雅」的內容。

繼上月分析中國承建尼泊爾波卡拉國際機場背後的債務外交、霸王條款與地緣政治考量,紐約時報十二日再揭當年未能挺身反對此機場興建的尼國民用航空局,已引起尼國濫用職權調查委員會調查:承包的中國國有「中國機械工業集團」旗下「中工國際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誇大計畫成本,但施工品質低劣,完工後無法吸引任何定期國際航班,尼國營收恐難償還負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