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澳領袖會 聚焦台海和平

美國總統拜登(右)與澳洲總理艾班尼斯廿五日在白宮舉行高峰會,會後發表聯合聲明,針對台灣問題重申維護台海和平穩定重要性,反對片面改變現狀。圖為兩人會後舉行聯合記者會。(歐新社)

美國總統拜登(右)與澳洲總理艾班尼斯廿五日在白宮舉行高峰會,會後發表聯合聲明,針對台灣問題重申維護台海和平穩定重要性,反對片面改變現狀。圖為兩人會後舉行聯合記者會。(歐新社)

2023/10/27 05:30

反對單方面改變現狀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廿五日與來訪的澳洲總理艾班尼斯舉行雙邊會談,兩人在會後的聯合聲明中重申維持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反對片面改變現狀,以及呼籲透過和平對話來解決兩岸問題。拜登在會後聯合記者會上還說,被中國視為眼中釘的「四方安全對話」(QUAD)能維持包括台海在內的整個印度太平洋地區的穩定,並警告北京不要在南海騷擾菲律賓船艦。

警告中國勿騷擾菲船

拜登與艾班尼斯廿五日在名為「打造創新聯盟」的美澳領袖聯合聲明中表示,他們要重申維持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以及兩國皆反對單方面改變現狀,「我們呼籲在無動武威脅或脅迫下,透過對話和平解決兩岸問題。」

拜登:確保海道暢通

此外,拜登與艾班尼斯在會後聯合記者會上也分別提及台海,其中拜登在被詢及「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關係」(AUKUS)的相關問題時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曾質疑美國根據AUKUS協議提供澳洲核潛艦協議意在包圍中國,但拜登堅稱只是要確保海道暢通;至於同樣不為北京所喜的QUAD也是重要的一環,拜登說,能維持台灣海峽、印度洋與整個地區的穩定。QUAD的成員為美國、澳洲、日本與印度。

美菲協議 堅如磐石

值得注意的是,拜登在記者會上也提及菲律賓,抨擊中國對於在菲國專屬經濟區海域執行例行補給的船隻採取危險和非法的行動,強調美國對菲國的防衛承諾「如鐵一般堅定」、「兩國的防衛協議堅如磐石」。他強調,任何對菲律賓飛機、船隻或軍隊的攻擊,都將啟動美菲共同防禦條約。

艾班尼斯下月訪北京

至於艾班尼斯則是在被問到他下月的訪中行時表示,他對澳中關係的原則是,能合作就合作,該各執己見就各執己見,但要符合彼此的國家利益,而澳中建立對話關係就符合兩國以至全球利益,因為對話能帶來理解與舒緩緊張;澳洲要的是一個和平安全、基於法治以及國家主權受到尊重的印太地區,其中國家主權受尊重的議題,包括南海、東海與台灣海峽等重要水道的航行權。

拜登則對澳中重啟高層交流表示,極端競爭的背景並非衝突…美國會根據國際規則在經濟、政治與其他各個方面與中國競爭,但並非尋求衝突;中國正面臨內憂外患,經濟成長停滯不前,與俄羅斯沆瀣一氣,其所倡議的「一帶一路」讓許多國家負債累累,而美國正與七大工業國集團(G7)夥伴合作,為這些「一帶一路」負債國提供基礎設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