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中俄擬恢復核試 衛星照揭密

和2018年相較,美國內華達核試驗場地下設施「U1a複合體」在2023年7月時已大幅擴建。(取自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網站)

和2018年相較,美國內華達核試驗場地下設施「U1a複合體」在2023年7月時已大幅擴建。(取自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網站)

2023/09/23 05:30

3國核試驗場過去3到5年異常擴張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廿二日獨家報導,在美國、中國和俄羅斯彼此之間的緊張局勢達到數十年高峰之際,這三個全球主要核武大國的三處核試驗場,近年都出現異於以往的擴張活動,包括建造新設施及挖掘新隧道等,雖然目前沒有證據表明這三國即將全面重啟核試驗,但顯然都不願落於人後。

美國加州蒙特瑞密德伯里國際研究學院「詹姆士.馬丁禁止核武擴散研究中心」兼任教授路易斯(Jeffrey Lewis)向CNN提供衛星影像,指美國內華達沙漠、俄國北冰洋群島和中國新疆西部等地的三座核試驗場,在過去三到五年異常擴張,包括建造新的隧道、道路和儲存設施,以及進出的車流量增加等,「我們確實看到很多跡象顯示,美中俄可能準備恢復核試驗」。據報導,這三國在一九九六年簽署「全面禁止核子試爆條約」後,就未曾進行核試驗;美中雖有簽署,但尚未批准。

俄 北冰洋核試驗場 港口道路冬季暢通

分析家表示,由於美國與中俄之間嚴重不信任,這些擴張舉動可能引發核試驗基礎設施現代化的競賽。俄國總統普廷二月間罕見警告,如果美國先採取行動,他也將下令進行核試驗。

據了解,俄國在北冰洋新地群島核試驗場,在二○二一至二三年間進行大規模建設,船隻和新貨輪駛抵港口,道路在冬季保持暢通,隧道深入北極山區,擴張活動即使在俄國去年入侵烏克蘭後仍未停止,國防部長紹伊古更在八月中前往視察。

中 新疆羅布泊 續挖鑿第五條地下隧道

中國新疆若羌縣羅布泊核試驗場也有動靜,近年持續挖鑿第五條地下隧道,新道路也修建完工。此外,主要行政區和支援區也出現新建設計畫,包括建造出一個可儲存爆炸物的設施。日本「笹川和平基金會」四月也稱該試驗場活動增加,更認為正在興建第六條隧道,中方可能打算進行「次臨界核試驗」。

美 內華達核試驗場 地下設施大幅擴建

另外,在美國內華達核試驗場地下設施「U1a複合體」也在二○一八至二三年間大幅擴建。美國能源部表示,U1a複合體用於「次臨界核試驗」,以在不用進行全面核試驗的情形下,確保當前庫存武器的可靠性。美國上一次地下核試驗雖是在一九九二年,但長期以來一直處於核試驗的準備狀態,因為美國的政策是在相對短的時間(約六個月)內就能進行核試驗,以搶先對手做出反應。

美國「科學家聯盟」表示,雖然三國都在進行「次臨界試驗」,但不太可進行全面核試驗。路易斯解釋,核試驗的好處之一是獲得更多最新的電腦模擬數據,以顯示核爆後果,尤其對中國而言,因為相較於美俄都曾進行數百次至上千次試驗,中國僅在上世紀六○至八○年代進行四十五次,當時技術還不夠,掌握的數據也不好。

中國新疆若羌縣羅布泊核試驗場在2021至22年興建的全新爆炸物儲存設施。(取自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網站)

中國新疆若羌縣羅布泊核試驗場在2021至22年興建的全新爆炸物儲存設施。(取自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網站)

俄國在北冰洋新地群島的核試驗場,在2021至23年間進行大規模建設。(取自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網站)

俄國在北冰洋新地群島的核試驗場,在2021至23年間進行大規模建設。(取自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網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