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救經濟沒招 中共逼國企讀「習思想」

中國經濟深陷嚴重衰退,中共卻強迫學習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政治教條和著作,尤其是國有企業和機構,藉由強化政治教育避免內部分化。(法新社檔案照)

中國經濟深陷嚴重衰退,中共卻強迫學習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政治教條和著作,尤其是國有企業和機構,藉由強化政治教育避免內部分化。(法新社檔案照)

2023/09/04 05:30

〔編譯林家宇/綜合報導〕在中國經濟深陷嚴重衰退,政府迄今仍一籌莫展的情況下,「日經亞洲」三日報導,中共卻強迫學習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政治教條和著作,尤其是國有企業和機構。學者直言,由於習近平無法推動解決經濟困境的有效方法,只能藉由強化政治教育避免內部分化。

日經訪問十餘名中國國有銀行、航空公司、政府機關和民營企業的員工,由於話題敏感,他們全部要求匿名。一家國有銀行的海外分行高層,向日經描述近期一通來自北京總部的視訊通話:一名高階經理在約兩小時的會議中,花了足足一個半小時談論研讀習思想(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後的心得,甚至說將習的著作放在桌上,以便在工作上遇到難題時從中尋求解答。

這類畫面讓該名分行高層感到震驚,「我認識那名經理超過十年,他一直都像個正常人。但他的性格在那一刻好像扭曲了。我不知道那是他的真實反應,還是他不得不這麼做」,「我覺得差異在於這件事如今變得更加嚴肅。十年前你或許還能拿這些課程開玩笑,但現在沒人敢這麼做。」

強化政治學習 避免內部分化

知情人士指出,就連非國家附屬機構人員,也在工作日被聚集起來,學習習近平意識形態,過程中還會加入自我批判及批判親西方經濟思想。部分國有企業高層會被送往北京郊區的學習中心研讀習的著作,時間從數週到三個月不等。中央電視台報導,中共中央宣傳部和教育部聯合編纂習教材給大學生使用,目標是要確保習思想「進入課堂、進入課本、進入大腦」。

另一名國有銀行員工談到,學習習思想大概在去年底開始實施,他們必須在晨會時閱讀中共第廿次全國代表大會(廿大)報告和習近平言論,「此前在我們分行裡,不會強制非黨員學習思想,但現在一視同仁,還得不時撰寫心得,我則是用ChatGPT(人工智慧聊天機器人程式)幫忙搞定。」

中共中央黨校刊物「學習時報」前副編審鄧聿文表示,「在目前的環境下,學習的頻率會對處理特定事務造成延誤。但這是不可避免的,因為綜觀整個中共黨史,政治任務總是優先於特定事項。」

報導指出,對於中國經濟陷入困境,批評指原因包括習近平為鞏固權力,以親信取代技術官僚;祭出史無前例的手段打壓科技業,造成超過一兆美元損失及大規模裁員潮。匿名北京政治學者分析,自去年起,中國在經濟和外交領域皆面臨了嚴重挑戰,「習近平並未推動任何有效的解決方式。因此,目前唯一的方法是強化政治學習,以避免內部分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