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拚加入北約 澤倫斯基︰盼7月收到明確決定

歐洲政治共同體峰會1日在摩爾多瓦召開,包括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中)等來自47個國家的領袖出席。(法新社)

歐洲政治共同體峰會1日在摩爾多瓦召開,包括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中)等來自47個國家的領袖出席。(法新社)

2023/06/02 05:3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歐洲共同體峰會一日在摩爾多瓦召開,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出席會議,表示他希望能在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七月於立陶宛召開峰會前,收到有關烏國加入該軍事聯盟的「明確」決定;他警告歐洲領袖,在基輔加入之前展現出任何疑慮,都將使俄羅斯更敢於攻擊更多國家。

歐洲共同體峰會 齊挺烏國

歐洲政治共同體包括歐盟和非歐盟的四十七個歐洲國家,但是排除俄羅斯和白俄羅斯,今年舉行第二次峰會,討論戰略和區域危機。澤倫斯基在會中提出希望加入北約和歐盟一事,今年能有明確、正面決定,「在成為北約成員的路上,需要有安全保證」,「如果沒有安全保證,就保證只會有戰爭」。

這場峰會選擇在緊鄰烏克蘭的摩爾多瓦召開,被視為歐盟和親西方的摩國政府藉此向俄國釋放訊息。峰會地點布爾博卡村距離烏國邊界僅約二十公里,荷蘭總理呂特說,「這裡,俄國的威脅就在眼前」。烏克蘭和摩國都是歐盟候選國,也尋求加入北約,但是一些歐洲國家對於訂出明確時程有所疑慮。對此,澤倫斯基警告出席峰會的各國領袖,拖延決定會削弱西方的力量,且所有與俄羅斯為鄰的國家都應該成為歐盟、北約成員,因為莫斯科「設法吞掉那些不在這個共同安全空間的國家」。

北約外交官︰美未給時間表

在峰會召開的同時,北約成員外交部長在奧斯陸開會,討論七月峰會能給予烏國何種程度的安全承諾,北約外交官說,美國仍不願給予烏國明確的加入時間表,因此考慮中的一種做法是,在烏國正式加入前,主要國家提供基輔雙邊安全承諾。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說,要確保俄國侵略的歷史不會重演,「因此,我們需要有一套架構,在戰爭結束後,提供烏國安全保證」。前一日法國總統馬克宏也提議,先採類似美國以提供武器支持以色列的模式,在烏國正式加入前,盟邦應該提供「實質且可靠的安全保證」,給烏國「一條邁向成員國身分的路徑」。

基輔市一日再遭俄國飛彈攻擊,造成三人喪命,是這一個月來第十九輪空襲。俄羅斯國防部一日指出,當天在邊境貝爾哥羅德州舍別基諾鎮擊退三場跨境攻擊,指控烏國利用「恐怖份子編隊」攻擊俄國平民。美國宣布新一輪提供烏國三億美元軍事援助,包括彈藥和防空系統,但是白宮國安會發言人柯比重申,美國「不允許也不鼓勵」攻擊俄國境內,「我們絕對不希望看到他們利用美國提供的軍事裝備,攻擊俄國境內目標」。

烏克蘭砲兵五月卅一日在烏東頓內茨克州市鎮阿夫迪夫卡(Avdiivka)附近,向俄軍陣地發射「吸血鬼」多管火箭砲。(路透)

烏克蘭砲兵五月卅一日在烏東頓內茨克州市鎮阿夫迪夫卡(Avdiivka)附近,向俄軍陣地發射「吸血鬼」多管火箭砲。(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