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國小規模研究 胰臟癌疫苗 半數有效

一項小型研究顯示,個人化的mRNA疫苗看似有希望阻止胰臟癌復發。圖為顯微鏡下的胰臟癌細胞。(美聯社)

一項小型研究顯示,個人化的mRNA疫苗看似有希望阻止胰臟癌復發。圖為顯微鏡下的胰臟癌細胞。(美聯社)

2023/05/12 05:3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自然」期刊十日刊載的研究顯示,一種針對癌症病患個人量身打造的信使核糖核酸(mRNA)疫苗,成功讓半數受試者在試驗期間胰臟癌未復發。未參與該研究的德州大學專家梅特拉說,這是胰臟癌mRNA疫苗的成功首例,堪稱一大里程碑。

美國紐約紀念史隆凱特靈癌症研究中心的研究員先取得患者的腫瘤樣本送往德國,再由BioNTech公司科學家分析癌細胞表面蛋白質的基因組成,最後根據此數據為量身打造出教導免疫系統攻擊腫瘤的個人化疫苗。

這款mRNA疫苗會指示病患的細胞製造一些在其被切除的腫瘤上發現的相同蛋白質,藉此誘發免疫反應。結果發現,半數受試者接種疫苗後有免疫反應,在約十八個月的追蹤期未復發;至於無免疫反應者則在癌症手術後約十三個月復發。

該研究的規模很小,受試者僅十六人,且皆為白人;他們除接種疫苗,也接受化療與藥物治療。專家指出,光是能迅速製造與病患在切除腫瘤後約九週便能以靜脈注射方式接種疫苗,便是希望之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