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泰金色眼鏡蛇軍演登場 新增太空災難演練

美軍印太司令部司令阿基里諾(右)和泰國皇家武裝部隊總司令斯里薩瓦斯迪(Chalermpol Srisawasdi,左)2月28日在泰國羅勇府主持「金色眼鏡蛇」多國海陸空聯合軍演開幕式。(美聯社)

美軍印太司令部司令阿基里諾(右)和泰國皇家武裝部隊總司令斯里薩瓦斯迪(Chalermpol Srisawasdi,左)2月28日在泰國羅勇府主持「金色眼鏡蛇」多國海陸空聯合軍演開幕式。(美聯社)

2023/03/01 05:3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美國和泰國主辦的「金色眼鏡蛇」(Cobra Gold)多國海陸空聯合軍事演習,二月廿八日在泰國登場,過去兩年該軍演都因疫情影響而縮小規模,今年不但恢復疫情前的規模,美國派出六千多人,更是十年來參演人數最多的一次,而且首次增加衛星通訊系統遭破壞的太空災難演習項目。

30國參與 美軍派6千人參演

這項東南亞歷史最悠久的軍演,自一九八二年首次舉辦以來,是美、泰及每年不同參與國之間分享戰場調度、戰術及在新技術、裝備訓練經驗的機會。今年時值印太地區尋求華府不僅在防衛上、也在貿易和投資上的具體承諾,在與中國之間的競爭升高之際,這場年度軍演也給華府重要平台,提高在亞洲的聯盟關係。

今年軍演共有卅國參與,不但恢復疫情期間縮減的所有項目,也包括兩棲登陸演練,並且首次納入太空災難演練,模擬如太陽風暴、軍事行動或衛星通訊系統遭到破壞等情境會造成的衝擊,美國、泰國和日本的軍方、文職太空機關將參與太空部份的演習。泰國有三千名部隊參加,演習在泰國東部尖竹汶府、沙繳府、羅勇府和曼谷以北的華富里府等地舉行。

中國印度參與人道、救災演練

演習分三部份,主要的實兵操演由美、泰兩國與印尼、日本、馬來西亞、新加坡和南韓數百名部隊參與;孟加拉、帛琉、加拿大、斐濟、法國、蒙古、尼泊爾、紐西蘭、菲律賓和英國等十國,將參與多國作戰規劃參謀演習;中國、印度和澳洲參與人道和救災演練,中國國防部說,從中國人民解放軍南部戰區派遣一批部隊參與演習。另外,柬埔寨、德國和越南等十國為觀察員。緬甸則自二○二一年軍方奪權後就未參與。

美軍印太司令部司令阿基里諾在演習展開儀式上說,「我們將在陸、海、空和網路,與我們的夥伴進行整合行動」,透過這場持續到三月十日的一系列演習,將展現共同回應能力,而這會有助於維護自由和開放的印太地區的決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