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菲律賓怒控 中國海警以雷射光攻擊菲海防船員

菲律賓海岸防衛隊十二日發布聲明,指控一艘中國海警船六日在南海朝菲國海警船發射軍用等級雷射光。(美聯社)

菲律賓海岸防衛隊十二日發布聲明,指控一艘中國海警船六日在南海朝菲國海警船發射軍用等級雷射光。(美聯社)

2023/02/14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菲律賓海岸防衛隊十二日發布聲明,指控一艘中國海警船六日在南海朝菲國海警船發射軍用等級雷射光,導致菲國船員短暫失明,是公然侵犯菲國主權的行為。菲國軍方隨後怒斥行徑「冒犯」,要求中國政府約束海警隊。中國外交部則辯稱,中國海警是「依法」行事。

據報導,菲國海防隊船隻「馬拉帕斯加號」(BRP Malapascua)六日駛抵菲國專屬經濟區仁愛暗沙(Second Thomas Shoal,即仁愛礁)廿公里處時,舷號五二○五的中國海警船在馬拉帕斯加號前方七.四公里處駛過,企圖促使馬拉帕斯加號改變方向。期間,中國海警船一度距離馬拉帕斯加號右舷船尾僅一三七公尺,雙方當時利用無線電互相喊話,中方警告馬拉帕斯加號已進入中國管轄範圍。

船員短暫失明 菲斥中侵犯主權

傍晚六時後,中國海警船兩度向馬拉帕斯加號發射綠色雷射光,導致馬拉帕斯加號駕駛台和主指揮中心的船員短暫失明十至十五秒,尚不知是否對健康造成長期影響。菲國海防隊發言人巴里羅(Armando Balilo)表示,這不是中國船隻首次阻撓菲國海防船,卻是第一次朝菲國人員發射雷射光攻擊。

菲國海防隊海上安全司令部顧問塔里耶拉(Jay Tarriela)則說,這並非中國船隻第一次用光線騷擾菲國船隻。去年六月,菲國海防拖船「哈巴格特號」(BRP Habagat)也曾在南沙群島楊信沙洲(panata island)被中國海軍船隻跟蹤及騷擾,中方還用探照燈向菲方照射廿分鐘,並用藍色光的訊號燈照向哈巴格特號駕駛台,導致當班的船員出現短暫失明及皮膚搔癢。

中國︰菲船擅闖中國水域 依法行事

據了解,菲國在仁愛暗沙設有軍事基地,事發時,馬拉帕斯加號正隨同一艘補給船前往當地,卻遭中國海警船惡意進逼。菲國海防隊嚴厲譴責中方「刻意阻礙菲國政府船隻運送食物和物資給我國軍方人員」,「明顯侵犯菲律賓在西菲律賓海的主權」。菲國軍方發言人艾吉拉(Medel Aguilar)引述防長說法,怒斥中國海警行為「冒犯且不安全」,呼籲中國政府約束其海警隊,別再做出危害人命的挑釁行為。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反咬菲國海防船擅闖中國水域,中國海警船是依據國內法和國際法,維護中國主權和海上秩序,希望菲方切實尊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