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土敘強震已逾五千死 各國2.4萬救難人員投入救援

強震讓土耳其南部的阿達那市災情慘重,圖為救難人員六日從瓦礫堆中抬出一具屍體。(法新社)

強震讓土耳其南部的阿達那市災情慘重,圖為救難人員六日從瓦礫堆中抬出一具屍體。(法新社)

2023/02/08 05:30

敘利亞內戰因素 外界救援難以進入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土耳其和敘利亞邊界六日發生芮氏規模七.八強震,後續餘震不斷,災害規模不斷擴大。兩國總死亡人數已達五一五一人,數以萬計人受傷,另有數千座建築物被夷為平地。世界衛生組織(WHO)警告,附近地區恐有逾兩千三百萬人受地震影響,尤其敘利亞因內戰因素,外界救援難以進入,情況不容樂觀。

土耳其罹難人數已高達三五四九人,另有二萬五三四人受傷,敘利亞則有一六○二人死亡,三千六百多人受傷。土國災害管理當局統計,各地回報一萬一三四二棟建築倒榻,其中五七七五棟已獲證實。該局表示,災區已有來自各國共二萬四四○○名救難人員。土國總統艾多根七日宣布災區十省進入「國家緊急狀態」三個月,透露目前已有七十國伸出援手。

土耳其下雪阻路 部分災區求救無援

路透指出,土敘天氣嚴寒,加上下雪或下雨,搜救工作頻頻受阻。主震震央所在的土國卡拉曼馬拉斯省,有好多家庭只能聚在火堆旁,裹著毛毯取暖。哈泰省居民尼茲表示,很多人在瓦礫堆下一直呼喊求救,但沒人前去救援。

美聯社報導,位於震央西南方的土國哈泰省據傳多達一千五百棟建物榻毀,許多人仍困在瓦礫堆下,迄今仍無救援人員抵達現場。

世衛七日警告,從事件概覽地圖來看,可能會有兩千三百萬人受地震影響,包括約一四○萬兒童及五百萬名弱勢族群。災區的許多民生設施都受損,醫療設施也不例外,其中敘利亞在短、中期內將最欠缺援助。

聯合國人道事務協調廳(OCHA)表示,土敘之間道路嚴重損壞,加上其他後勤問題,聯合國從土國向敘國西北部提供的重要人道援助暫時停止,不清楚何時能恢復。德國外交部長貝爾伯克七日呼籲俄羅斯等國,施壓敘利亞當局開放人道救援進入。敘利亞已飽受內戰蹂躪十一年,政府軍持續獲得俄國支持對抗反抗軍。

英國地質調查所指出,這次強震之所以造成嚴重災情,除了地震威力強勁外,也與發生在人口稠密區,且時間落在凌晨有關。另外,土耳其位於多條活躍斷層線上,是全球地震活動最頻繁的國家之一,這次地震發生在已有兩世紀未發生過規模七地震的東安納托利亞斷層上,民眾可能忽視了潛藏危險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