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烏戰無止境 全球恐陷更大規模戰爭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將屆一週年,烏國官員評估俄軍在烏東大舉增兵,似將發動新一波攻勢,時間可能在二月中之後。聯合國秘書長則擔憂衝突若升高,恐將使世界走向更大規模戰爭。圖為烏東頓內茨克州城鎮巴赫姆特前線的烏軍BMP-2步兵戰車。(路透)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將屆一週年,烏國官員評估俄軍在烏東大舉增兵,似將發動新一波攻勢,時間可能在二月中之後。聯合國秘書長則擔憂衝突若升高,恐將使世界走向更大規模戰爭。圖為烏東頓內茨克州城鎮巴赫姆特前線的烏軍BMP-2步兵戰車。(路透)

2023/02/08 05:30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俄烏戰爭在即將屆滿一年之際來到轉折點,烏克蘭不再像去年下半年一樣屢有斬獲,俄羅斯則動員數十萬後備軍人向前推進,預料最快可能在下週發動新攻勢。戰爭的走勢讓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六日警告,持續升高的烏俄衝突恐怕意味著全世界將陷入更大規模的戰爭。

他在聯合國大會中向各國代表發演說時,談及今年得優先處理的議題包括烏俄衝突、氣候危機和極端貧困。他坦言,「二○二三年的開端,我們便關注許多此生從未面臨過的各式各樣挑戰。」今年面臨的諸多挑戰當中,俄烏戰爭排名首位。古特瑞斯說:「我擔心全世界不是因為夢遊,而是張大雙眼而走入一場更大的戰爭。」

俄羅斯正在烏東大舉增兵

戰場情勢方面,盧甘斯克州長蓋戴表示,俄羅斯正在烏東大舉增兵,可能準備於下週沿著一條已纏鬥數月的戰線發動新一波攻勢,「他們很可能要花十天來集合後備部隊,可以預期,過了二月十五日,攻勢隨時會發生。」

路透報導,烏克蘭國防分析師瓦連科評估,俄軍可能從四個方向擇一發動新攻勢,分別是東部的盧甘斯克州、頓內茨克州、東南部的札波羅熱州和東南部港市馬立波。他評估,當中以頓內茨克州局勢最嚴峻,特別是在巴赫姆特周遭,俄軍持續不斷增兵當地。至於馬立波,俄軍計畫將其作為運輸樞紐。瓦連科評估烏軍會先在頓內茨克採取守勢,阻擋俄軍前進,直到兩個月或兩個半月後,烏軍坦克部隊裝備完成時,情勢將會快速改觀。

俄羅斯國防部長紹伊古七日宣告,俄軍在烏東針對布格列達爾與巴赫姆特兩個要塞城鎮的攻勢,已取得了重大成功,他反控西方國家企圖延長烏俄衝突,並再次警告西方切勿向烏克蘭提供軍援。

在基輔,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六日演說表示,邊境和前線的人事異動將有助於烏軍行動,他希望結合地方和中央政府在軍事及管理方面的經驗,但他未直接提及國防部長列茲尼科夫是否會被換掉。

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的發言人六日宣布,已經邀請澤倫連斯基參加九日舉行的歐盟廿七國領導人峰會,法新社援引消息人士稱,澤倫斯基可能於當天抵達布魯塞爾。如果消息證實,將是澤倫斯基自去年二月廿四日俄軍侵略以來,首次訪問歐盟總部所在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