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日日shoot》抗議封控 哀悼烏魯木齊亡者 中國大專院校掀「白紙革命」

北京清華大學數百名學生27日在校內集會,要求解除嚴厲的防疫封控;許多人手舉白紙,表達對公權力的無聲抗議。(取自「李老師不是你老師」推特)

北京清華大學數百名學生27日在校內集會,要求解除嚴厲的防疫封控;許多人手舉白紙,表達對公權力的無聲抗議。(取自「李老師不是你老師」推特)

2022/11/28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中國新疆烏魯木齊一起住宅大樓火災事件,再次凸顯防疫措施過度僵化問題,在各地引發抗議浪潮。除了上海街頭的抗議民眾,包括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母校北京清華大學在內,至少數十所大專院校學生在廿六、廿七日有志一同發起抗議,以手舉白紙等各種方式,表達對不當公權力的反抗,受到各界關注,被稱為「白紙革命」。

數十校學生舉白紙抗爭 特警進駐拘捕

烏魯木齊天山區吉祥苑小區(住宅社區)的住戶,因防疫措施過當而在火災時逃生不及,導致十死九傷慘劇。包括北京大學、北京清大、中國人民大學、北京電影學院、南京傳媒學院、西北政法大學、四川外國語大學、武漢大學、西安美術學院等至少五十所學校,都出現抗議標語、作品或活動。其中,南京傳媒學院學生率先於廿六日表態,在校園鐘樓前聚集,手舉白紙、打開手機閃光燈,抗議封控亂象和言論管控不斷擴大。

據報導,該校校長曾到場要求學生離開,稱可不追究其責任,但學生怒喊:「我們舉白紙礙著你什麼了?」當校長警告:「你們會付出代價」,馬上有人回應:「中國要為這一切付出代價」。校長質問學生敢不敢自報姓名時,「一個女生大聲說出來了,所有人都在喊自己的名字」。在場學生透露,警方派駐特警,並將鎮暴車開入校園,驅離及拘捕學生,還有老師試圖拍攝學生,以留下究責資料。

「不要封控要自由,不要核酸要吃飯」

北京大學一間食堂周邊也出現日前四通橋抗議的口號:「不要封控要自由,不要核酸要吃飯」,以及「務實不是躺平,睜眼看看世界,動態清零終是謊言,早日轉向還有緩沖(衝)」的紅色塗鴉文字。北京清大數百名學生在校內紫荊園前集會抗議,高呼「民主法治、表達自由」。北京電影學院學生製作血口罩綁在欄杆上,貼出「我不是啞巴」等文字。青島電影學院則在紙張上寫下「不要麻木、不要沉默、不要無視、不要忘記」等字句悼念同胞。

「狗比人自由」、「把青春還給我」

北京中央美術學院的核酸亭、廁所、圍牆等處,也出現「狗比人自由」、「把青春還給我」等標語。西安美術學院學生亮起手機閃光燈湧向室外,高喊「反對過度管控」。

對中共統治造成極大挑戰和威脅

從北京到成都、從上海到武漢等多座城市,都傳出規模不等的抗議事件。旅美時事評論員橫河認為,雖然民眾抗議的是封控,但實際上體現出中共統治下的內在矛盾,「不管參與者目標是什麼,都對中共統治造成極大挑戰和威脅,其政權在這種情況下最容易崩壞。」八九民運領袖、美國人權智庫「對話中國」所長王丹呼籲各界關注,「鎮壓是一定會發生的,但這樣的口號(習近平下台)一旦喊出,象徵意義極為重大。」

上海復旦大學新聞學院的兩名教授,親上火線與警察對峙,保護學生不被警方抓捕。(取自推特用戶「李老師不是你老師」)

上海復旦大學新聞學院的兩名教授,親上火線與警察對峙,保護學生不被警方抓捕。(取自推特用戶「李老師不是你老師」)

在上海烏魯木齊中路,抗議民眾高舉白紙表達不滿。(取自網路)

在上海烏魯木齊中路,抗議民眾高舉白紙表達不滿。(取自網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