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紐西蘭將立法 邁向16歲公民權

紐西蘭最高法院21日裁定,禁止16至17歲的人投票形同年齡歧視,投票門檻有望下修至16歲。(美聯社)

紐西蘭最高法院21日裁定,禁止16至17歲的人投票形同年齡歧視,投票門檻有望下修至16歲。(美聯社)

2022/11/22 05:30

〔編譯林雨萱/綜合報導〕紐西蘭最高法院廿一日裁定,禁止十六至十七歲的人投票形同年齡歧視,侵害年輕人人權。紐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表示,政府將起草立法將投票年齡下修至十六歲,再交由國會表決。

最高院裁定 禁16至17歲投票為年齡歧視

法新社報導,紐西蘭最高法院認定,現行十八歲的投票年齡門檻不符合紐西蘭權利法案(Bill of Rights),該法案賦予年滿十六歲者不受年齡歧視的權利。這項裁決迫使國會必須對此議題進行討論,並由特別委員會進行審查。

阿爾登表示,她支持降低投票年齡門檻,但這不僅關乎她個人或政府,更改選舉法需要七十五%議員同意。她呼籲所有議員對此表態,並預告投票可能會在未來幾個月內舉行,但所有異動必須等到明年大選落幕才會生效。

紐西蘭倡議團體「Make It 16」提議將投票年齡限制下修至十六歲,強調沒有正當理由阻止已能駕車、全職工作、納稅的十六歲人口投票。相關提案自二○二○年在各級法院審理。

「Make It 16」聯合負責人提普勒(Caeden Tipler)說,這是歷史性的一刻,政府和國會不能忽視如此明確的法律與道德訊息,必須讓年輕人投票。「Make It 16」聯合創辦人辛格(Sanat Singh)表示,氣候變遷、武漢肺炎疫情後復甦、國家民主制度等議題對年輕人影響最大,因此須讓他們參與其中。

紐西蘭各黨對此看法不一,綠黨和毛利黨表示支持,兩大反對黨行動黨和國家黨不支持,執政黨工黨則尚未表態。綠黨選舉改革發言人賈拉曼(Golriz Ghahraman)指出,年輕人應當有權對決策發表意見,呼籲政府修法調降投票年齡。國家黨黨魁盧克森(Christopher Luxon)則說,將投票年齡限制定為十八歲並無不妥。

紐西蘭一九六九年將投票年齡門檻從廿一歲降為廿歲,七四年再下修至十八歲。近年許多國家內部湧現聲浪,要求降低投票年齡門檻。目前將投票年齡設為十六歲的國家,包括奧地利、馬爾他、巴西、古巴、厄瓜多,年滿十六歲的蘇格蘭公民則享有蘇格蘭議會選舉投票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