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紐中雙邊會 紐總理關切台海問題

紐西蘭總理阿爾登十八日在APEC會外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晤談。(取自網路)

紐西蘭總理阿爾登十八日在APEC會外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晤談。(取自網路)

2022/11/19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紐西蘭總理阿爾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十八日在泰國曼谷「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場邊,舉行兩人自二○一九年以來首度面對面會談,相談約五十分鐘,比原先計畫多了半小時。

兩人開場簡短致詞後,隨即閉門會談。習近平表示,中方視紐西蘭為「重要夥伴及朋友」,感謝阿爾登一再表示紐國具有「獨立的外交政策」,希望雙方的全面夥伴關係更上層樓。

阿爾登說到一半 媒體被請出場

阿爾登則說,儘管兩國在世界觀和政治體系多有不同,「但我們會持續以連貫、可預測的方式處理這些差異性」。她也強調,一個穩定、安全的區域有助於紐中兩國,但國際法和準則「正受到測試」。阿爾登談話還未結束,媒體就被中國代表團請出會場。

阿爾登會後透露,在和習的談話中,提及了包括新疆、香港、南海與台灣海峽的問題。她說,這是紐國長期關切的問題,而中方的回應也很「一貫」。此外,她也敦促習近平能對俄羅斯與北韓運用影響力,協助解決國際安全的挑戰。

紐西蘭奧塔戈大學教授帕特曼(Robert Patman)表示,紐國一直尋求與中國建立相較於其他「五眼聯盟」夥伴國更細緻的關係,但紐中關係已不像二○○八至一六年那般動力十足,「紐國不會以犧牲自身核心價值和利益作為交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