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偷設海外110 荷蘭勒令關閉

英國福建同鄉聯誼會會長林瑞友(左三)等人,宣傳福州公安局「海外110」。(取自網路)

英國福建同鄉聯誼會會長林瑞友(左三)等人,宣傳福州公安局「海外110」。(取自網路)

2022/11/03 05:30

美加英德多國調查 愛爾蘭也勒令關閉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非政府組織「保護衛士」(Safeguard Defenders)九月發表報告,披露中國在全球多國廣設被宣揚為「海外一一○」的海外警僑服務站後,引起各國警覺。英國安全事務國務大臣圖根哈特一日在國會答詢表示,不會容忍非法脅迫行為。同日,荷蘭政府勒令要求中國海外警察站立即關閉,設於紐約的服務站則似停擺、已人去樓空。

脅迫騷擾中國僑民及異議人士

「保護衛士」九月報告揭露,中國公安系統在廿一國涉及非法私設五十四個「警僑事務海外服務站」,許多在歐洲,企圖脅迫、騷擾、甚至跨國鎮壓中國僑民及異議人士,強迫其返國受刑事指控。國際間包括荷蘭、加拿大、愛爾蘭、英、德等多國都展開調查,愛爾蘭及荷蘭已勒令關閉。

英國國會下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凱恩斯一日提出緊急質詢,質疑中國在英國設置、運作這些「海外警署」有何法律依據?中國官方是否負責這些服務站運作?圖根哈特說,英國政府認真看待此事、已與警方討論,警方正調查這些中心是否涉及非法。

他強調,任何外國政府試圖在英國領土上運作安全機構的行徑「不可接受」,這類活動必須停止;先前已看到威權國家在國外使用壓迫手段,要求引渡或誘騙公民回到原居國,加以懲罰,「這是不能令人接受的」,英國不會容忍任何非法脅迫他人回到原居國的行為;國會審議中的「國家安全法案」也將加強英國對抗跨國壓迫、威嚇能力。

設在酒樓、地產公司

美國之音報導,中國在英國所設的三個海外警務站疑似在倫敦克洛伊頓(Croydon)的All Eat App外送公司辦公室、倫敦亨頓(Hendon)一家地產公司、以及格拉斯哥一家中式酒樓;經營All Eat App的英國福建同鄉聯誼總會會長林瑞友過去經常出席保守黨活動,並曾與前首相梅伊、強森等政治人物合影。

荷蘭的中國海外警站位於阿姆斯特丹、鹿特丹,荷蘭政府一日已勒令立即關閉。荷蘭外交部長胡克斯特拉(Wopke Hoekstra)發推文,「由於沒有尋求荷蘭的批准,本部通知(中國)大使,必須立即關閉這些(警務)站」。

紐約站曝光停擺 追金流

另外,主持「福州警僑事務美國站」的紐約長樂公會鄭姓會友上月底向美國之音表示,該站「現在已經沒有了,取消了」。另一會友透露,美國聯邦政府正在調查購置該會所房產的捐款,近日公會董事會成員「都很緊張」。紐約郵報日前批露,該公會連三年未報稅,遭美國稅局取消非營利組織免稅地位。

福州警僑事務服務站在紐約長樂公會成立。(取自網路)

福州警僑事務服務站在紐約長樂公會成立。(取自網路)

據信設於匈牙利首都布達佩斯的一處中國「海外警務服務站」。(美聯社檔案照)

據信設於匈牙利首都布達佩斯的一處中國「海外警務服務站」。(美聯社檔案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