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施壓以色列 中止與中國軍民兩用研究合作

美國私下對以色列施壓,限制以方和中國的學術研究往來。圖為美國總統拜登與以國總理拉皮德今年7月在以色列耶路撒冷進行雙邊會談。(法新社)

美國私下對以色列施壓,限制以方和中國的學術研究往來。圖為美國總統拜登與以國總理拉皮德今年7月在以色列耶路撒冷進行雙邊會談。(法新社)

2022/10/01 05:30

〔編譯林雨萱/綜合報導〕美國軍事網站「Breaking Defense」九月廿九日引述消息人士報導,由於擔憂北京恐透過軍民兩用的研究,獲取軍事技術,美方正私下施壓以色列,限制以方和中國的學術及研究往來,希望降到最少或是完全停止。

擔憂北京獲取軍事技術 華府祭出「無法拒絕的要求」

以色列正加強與中國研究機構的聯繫,包括二○二一年雙方達成一項雙邊協議,專為吸引傑出中國學生留學以色列。美國今夏開始委婉施壓以色列,當時美國總統拜登訪問以色列,與以國總理拉皮德簽署有關美以科技合作的共同聲明,要開啟新的高級戰略對話,在關鍵和新興技術方面建立美以科技夥伴關係。

然而,美方近來已加強施壓力道,五角大廈稱之為「無法拒絕的要求」。以色列消息人士指出,華府目標是將以中研究組織間合作降到最少或停止。

消息人士說,美國主要是因軍民兩用技術感到憂心,這種系統不只能用於商業,也能用在開發國防產品。研究計畫包含網路、太空和長距離觀測系統,部分以色列學術機構會讓外國學生針對這些主題進行研究。美國尤其擔心網路能力、小型衛星和電子戰系統等敏感資料會因此洩漏。

以色列的民兵合一制更加劇美國擔憂。許多以國學術界科學家和學生同時也是部分以國國防菁英科技單位的預備役軍人,這些學者會跟中國學生一起進行研究開發,讓華府備感焦慮。

拜登政府去年就中國在以色列海法市興建港口活動對以色列施壓,因為海法港附近有以色列海軍最大的基地,而美國海軍又常常走訪海法港,美方擔憂中方藉此刺探軍情,而美國提供的資訊促使以色列打擊中國獲取以國國防技術的企圖。美國國務院事實清單指出,為了達成軍事主導地位,中國會透過竊取等手段取得全球最先進技術,轉移至中國。

以色列官員對於美方關切感到震驚,現正與拜登政府來回交涉討論未來發展,九月廿八日兩國國安顧問(美方蘇利文與以國胡拉塔)在白宮開會時也提到這部分。

對此,以色列國防部和美國駐以大使館拒絕予以置評,中國駐以大使館至截稿前也並未回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