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加碼援助太平洋14島國 遏中影響力

廿八日及廿九日在華府舉行美國和太平洋島國的高峰會,首日先由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代表出席,一旁的美國智庫「東西中心」院長盧姆正致詞。(美聯社)

廿八日及廿九日在華府舉行美國和太平洋島國的高峰會,首日先由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代表出席,一旁的美國智庫「東西中心」院長盧姆正致詞。(美聯社)

2022/09/30 05:30

擴大投資257億 建立夥伴關係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美國和太平洋十四個島國的領袖及其代表在廿八至廿九日於華府舉行首次高峰會,總統拜登廿九日和與會領袖會晤,白宮則在會前宣布,美方加碼投資八億一千萬美元(約二五七億台幣)用於援助太平洋島國的計畫。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廿八日表示,美方與這些島國同意今後建立夥伴關係。

美方過去十年已提供太平洋島國十五億美元(約四八二億台幣)援助。路透報導,美國希望藉加碼援助來遏止中國在太平洋地區愈來愈大的影響力,並引述美國官員說法,指「所有」到訪的領袖皆已簽署一份十一點的願景聲明,這代表包括先前揚言不會簽署的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也都同意聲明內容。此外,白宮也宣布,正式承認庫克群島與紐埃(Niue)的國家地位。

該峰會商討從海上安全、武漢肺炎疫情到氣候變遷等太平洋島國正面臨的問題。布林肯在開幕式中稱美國將與太平洋島國攜手維護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每個國家都有權利選擇自己的道路,暗示北京在整個地區及亞洲愈來愈獨斷獨行。

1.54億援助用於促進藍色經濟

布林肯承諾,美國將援助四八○萬美元(約一.五四億台幣)促進「藍色經濟」,使海洋更乾淨、確保漁業永續,美國亦將堅定應對氣候變遷,因為對諸多太平洋島國來說,氣候變遷就是生存威脅。

這是美國首度召開和太平洋島國領袖的峰會,澳洲及紐西蘭僅為觀察員。分析家直指,若非擔憂美國在該地區的影響力正被中國趕上,美方不會如此關注太平洋島國。

美國也將任命首名專責太平洋島國事務的「太平洋島國論壇」(PIF)特使,另新增三個駐當地的外交代表團、使總數增至九個。華府還將恢復美國國際開發署(USAID)在斐濟的辦公室,並藉由美國海岸防衛隊、五角大廈及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擴大聯繫。為改善通訊網,美國還將協助這些島國建立和升級海底電纜與加強該地區的衛生安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