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尹錫悅接見栗戰書 美中外交新戰場

南韓總統尹錫悅十六日在首爾龍山區的總統辦公室,接見來訪的中國國家主席心腹、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右)。(路透)

南韓總統尹錫悅十六日在首爾龍山區的總統辦公室,接見來訪的中國國家主席心腹、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右)。(路透)

2022/09/17 05:3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排名第三的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自十五日起訪問南韓三天,訪團人數達六十六人。他十六日會晤南韓國會議長金振杓和總統尹錫悅,尹還請栗轉達邀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韓。然而,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八月訪韓時,尹錫悅並未接見。接下來,美國副總統賀錦麗預定在東京參加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國葬後,於廿九日訪韓。南韓媒體報導,南韓正變為美中外交戰場。

美副總統月底也將訪首爾

中國全國人大常務委員會委員長上次訪韓,已是二○一五年的張德江。南韓「朝鮮日報」指金、栗會談時,栗戰書對兩國敏感問題直接表達看法,包括美國在南韓部署「薩德」系統是意圖藉此脅迫中國;美國主導的晶片四方聯盟損害國際供應鏈秩序,「發展排除中國的集團是不行的」;美國無意解決北韓問題,而是利用它來強化美日韓軍事合作。

在會後的共同記者會上,栗戰書說,我們支持韓中深化互惠合作、加快雙邊自貿協定第二階段談判、促進在高科技業的合作,以及平穩地管控供應與產業鏈。栗戰書還說,我們將持續就敏感議題商議處理,發展健全穩定的兩國關係。金振杓則呼籲中國在區域內扮演建設性的角色,並提議舉行韓日中三方國會議長會議。

沒見裴洛西 疑為韓中關係

尹錫悅八月僅和裴洛西通電話四十分鐘,此次則在總統辦公室會晤栗戰書,尹提到今年適逢韓中建交卅週年,希望兩國共同利益不斷擴大。栗則說將向習近平轉達尹提出的邀訪,希望尹也能夠訪問中國。

南韓智庫「峨山政策研究院」研究員高明鉉(譯音)表示,尹錫悅顯然試圖穩定韓中關係,中國高官持續訪韓,顯示北京也不想韓中關係進一步惡化。

南韓「亞洲大學」教授金興圭(譯音)也認為,由於裴洛西訪韓是在她「引發爭議」的訪問台灣行程後,故裴、栗兩人訪韓的本質不同。不過,中國將很可能仍視「尹栗會」具象徵重要性,因為尹未接見裴。南韓對美中都有非常重要的戰略地位,除非尹政府公開採取反中政策,否則中國很可能將進一步對南韓強調友好與合作,而非施壓、衝突及對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