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歐洲中暑 英跑道融化 法野火四竄

西班牙西北部卡斯蒂利亞—萊昂自治區薩莫拉省一名牧羊人,18日無奈看著野火燒毀麥田。(路透)

西班牙西北部卡斯蒂利亞—萊昂自治區薩莫拉省一名牧羊人,18日無奈看著野火燒毀麥田。(路透)

2022/07/20 05:3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歐洲近日飽受熱浪侵襲,法國多個城鎮紛紛測得史上最高溫,西南法出動近兩千名消防人力與野火一搏;相同情況也在西班牙上演,出現卅餘場野火,燒毀七萬公頃土地,卅二村、逾六千位民眾只得疏散。進入「國家緊急狀態」的英國,則在十九日早晚分別迎來史上最熱的夏日白天與黑夜,首都機場跑道熱到「融化」,以致航班大亂,軌道有高溫變形之虞的地鐵、火車,也減速、減班以防危險。

上週席捲歐洲南部的熱浪逐漸向北移動,德國南部、西部及比利時已預期當地氣溫也將創紀錄,科學家紛紛將矛頭指向了氣候變化。根據聯合國二月報告,人為的氣候變化引發乾旱,未來廿八年內,極端野火的數量,恐將增加三成。

以英國為例,當地先前最高溫紀錄為二○一九年測得的攝氏三十八.七度,十九日卻上看攝氏四十度。交通大臣夏普斯(Grant Shapps)告訴英國廣播公司(BBC),該國基礎建設多是維多利亞時期建造,「當時打造不是為了耐受這種溫度」,影響所及是許多民眾行程被打亂。

西班牙亦有鐵路停駛,因野火接近軌道;有民眾為保護家園,開挖土機挖溝防止野火蔓延,豈料挖土機反被火焰吞噬,司機只能隻身倉皇逃命。另一對葡萄牙老夫婦卻沒這麼幸運,在逃出野火肆虐之城的途中發生車禍,雙雙死在焦黑的車身裡。

西南法上演現實版「諾亞方舟」

各地出現野火的法國,則在十八日下午宣布撤離西南法的「阿卡雄盆地動物園」(le zoo du Bassin d’Arcachon),鄰近動物園獸醫與照護員紛紛立即攜交通工具、運輸籠等器材協助,大規模動員程度堪稱現實版「諾亞方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