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經︰共軍封鎖台灣難如願

專家指出,俄軍撤出蛇島意味著中國日後想封鎖美軍進入東海或南海,將是非常困難的行動。(路透)

專家指出,俄軍撤出蛇島意味著中國日後想封鎖美軍進入東海或南海,將是非常困難的行動。(路透)

2022/07/06 05:30

俄撤離蛇島 黑海建立「反介入/區域拒止」失敗 對中一大警訊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俄羅斯近日撤離黑海的蛇島(Snake island),烏克蘭成功收復該戰略要地。「日經亞洲」五日引述專家分析,此事不僅意味俄國在黑海建立「反介入/區域拒止」(A2/AD)失敗,同時也是對中國的一大警訊,即中國人民解放軍欲在東海和南海採取相同戰略,藉由阻絕美國等外國軍隊進入,以便對台灣「為所欲為」,勢將難以如願。

日經指出,俄國在二○一四年併吞克里米亞半島後,黑海周邊國家無不憂心俄國將具備A2/AD能力,而俄國此次的軍事行動,也是在第一天就攻佔烏國西南外海卅五公里處的蛇島,顯然意圖封鎖黑海,再於蛇島建立穩定的陸基飛彈防禦系統,並以該島為後勤基地,對相距僅一四○公里、擁有黑海最大港口的烏南敖德薩州發動兩棲登陸。

然而,烏軍隨後不斷空襲蛇島,並從海岸發射砲彈和飛彈,擊沉俄國海軍黑海艦隊旗艦、負責主要飛彈防禦任務的飛彈巡洋艦「莫斯科號」(Moskva),迫使俄軍認定據守蛇島難以為繼,最後下令撤退。土耳其智庫「經濟與外交政策研究中心」(EDAM)分析師卡薩波格魯(Can Kasapoglu)等專家指出,俄國在黑海犯下三個失誤,包括低估烏軍無人機戰力及外國軍援的速度和規模,從蛇島撤退更意味在黑海建立A2/AD能力失敗收場。

注意到中國建立A2/AD野心 美軍加強部署

日本NTT Data經營研究所資深分析師新海一郎(Ichiro Shinkai,譯音)進一步指出,中國此次從各種角度研究俄對烏戰事,而俄軍起初進展緩慢,以及未能阻止外界持續援烏,是中方的觀察重點。他也提到,美軍非常注意中國建立A2/AD能力的野心,已將軍事資產分散部署,增加無人航空載具數量,運用人工智慧(AI)輔助,並提升匿蹤能力,「(美軍)所作所為都有意識到A2/AD威脅」。

與此同時,香港「南華早報」五日指出,中國計畫武力犯台一說,可能已被過度渲染,因為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王緝思四日在北京清華大學主辦的「世界和平論壇」中表示,從未聽聞任何中國政府資深官員談論武力統一,也沒聽說內部已擬定解決台灣問題的時間表,「美國有些人提出這層關切,我認為是稍嫌冒失且惡意的,我反而擔心有人想讓中美開戰,這是我們必須避免的。」

不過,王緝思也坦言,不敢肯定美中近期不會開戰,若不幸如此,台海將是最危險之地。

美國前駐中國大使芮效儉(James Stapleton Roy)則指出,在美中建交時,台灣其實是中立議題,雙方都不能以台灣來掣肘對方,但這種情況已改變,台灣儼然變成兩大強權的「戰略人質」,尤其美中政壇今年下半年各有大事,雙方在台海問題上分心,進而導致戰爭的風險升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