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疫源缺中國數據 世衛重提實驗室外逸論

世衛組織最新疫情溯源報告指出,仍不能排除病毒自實驗室外逸的可能性,再度將焦點轉回中國武漢病毒研究所。(法新社檔案照)

世衛組織最新疫情溯源報告指出,仍不能排除病毒自實驗室外逸的可能性,再度將焦點轉回中國武漢病毒研究所。(法新社檔案照)

2022/06/11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針對武漢肺炎起源重組的「新病原起源國際科學諮詢小組」(SAGO),九日發布首份報告指稱,現有數據顯示新型冠狀病毒來自動物,但仍無法就傳播方式提出定論,大部分原因是缺少中國方面的數據。值得注意的是,世衛曾在去年初的首波調查後表示病毒從實驗室外逸一說「極度不可能」,這次立場徹底翻轉,認為有必要調查這個可能性;中國方面則怒斥「謊言」。

不排除病毒從實驗室外洩

世衛去年十月延攬美、中等多國共廿七名專家,重新組成的疫情溯源團隊,在九日首度提出報告,指新冠病毒可能是由攜帶病毒原祖的蝙蝠傳染給活禽市場的哺乳類動物,從而向外擴散,而這個結論與世衛去年的調查結果相似。然而,中國科學家雖已兩度分享資訊、包括未發表的研究,但因缺少「關鍵數據」,尤其是二○一九年十二月的第一批病例數據,仍無法確信病毒傳染人類的途徑。

SAGO團隊強調,雖無新資料將疫源指向實驗室外逸,但因過去有類似情況,現在仍有必要展開調查。此一說法與舊團隊去年初的首份報告大相逕庭,當時提出四種疫源可能性,實驗室外逸被評為「極度不可能」,遭外界抨擊過早下結論。紐約時報披露,SAGO內部的中、俄、巴西成員仍杯葛相關調查。

路透指出,世衛秘書長譚德塞二月間曾兩度去函中國,要求提供武漢最早病例的詳細資料;由於每次調查都缺少來自中國的數據,凸顯徹底改革世衛及其衛生應急程序的迫切需要。世衛其他議題顧問小組的專家孟天行建議,七大工業國集團(G7)應自行設立調查團隊。美國聯邦眾議院的武肺溯源調查委員會推文道,美方僅是質疑病毒是否來自實驗室,就被抹黑是陰謀論,現在世衛也提出相同疑問,「我們需要解答」。

中斥外逸論是政治謊言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反擊道,實驗室外逸論完全是反中勢力出於政治目的捏造的謊言,同時也反駁中方未合作提供資料的指控,甚至再次呼籲對美軍迪特里克堡等「高度可疑的實驗室」進行調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