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猴痘全球逾700例 2017年開始外擴

猴痘病例過去多出現在非洲,平均每年數千例。圖攝於2011年1月7日,剛果1名患者展示患部。(法新社檔案照)

猴痘病例過去多出現在非洲,平均每年數千例。圖攝於2011年1月7日,剛果1名患者展示患部。(法新社檔案照)

2022/06/05 05:3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美國疾病管制中心(CDC)三日表示,全球目前已發現逾七百起猴痘病例分佈卅一國,其中廿一例在美國十一州;但分析全美病例後發現,該國目前有兩支毒株且皆早在去年即已現蹤。英國最新研究更顯示,全球今年爆發的病例至少可溯及二○一七年毒株,顯示猴痘早已在非洲以外地區多處流行。

猴痘病毒和天花病毒皆為正痘病毒屬,發燒、頭痛、肌肉疼痛等症狀類似天花但較輕微,演化分為中非剛果盆地支和西非支,前者死亡率和傳播威力較高;非洲以外地區由英國上月七日開始傳出病例,儘管最新傳播可能和歐洲同性戀活動有關,但此疾並非性病,飛沫傳播和直接接觸患者體液為主要致病因素。

美國廿一名患者皆痊癒或康復中,無生命危險。CDC指出,美國前十七例個案中,有十六例為曾和同性發生性行為的男性,其中十四例另有旅行史;部分病例之間有關連;至於完全沒有旅行史且和其他患者毫無關聯者,至少有一例。法國截至三日也有五十一例。加拿大七十七名患者則多位於魁北克省,當地已配發疫苗。

美歐病株大多相同

CDC三日表示,分析全美目前病例後發現,和歐洲近期流行的病株多相同,但另有一支不同毒株在美流行,兩者皆去年即於美國現蹤,研判該國更早以前即有病例但未被發現,這類地區可能正走向社區傳播階段。

英國愛丁堡大學演化生物學研究所五月卅日發表的最新研究顯示,猴痘病毒透過人際傳播至少恐追溯到二○一七年;由基因序列來看,今年第一波案例應是新加坡、以色列、奈及利亞、英國二○一七至二○一九年病例衍生而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