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挺俄?親歐? 北京陷兩難 美拉歐抗中

美國國務院副國務卿雪蔓2日稱中國挑戰歐洲的安全、經濟與價值,呼籲美歐合作抗中。圖為雪蔓1月在記者會上發言。(法新社)

美國國務院副國務卿雪蔓2日稱中國挑戰歐洲的安全、經濟與價值,呼籲美歐合作抗中。圖為雪蔓1月在記者會上發言。(法新社)

2022/06/04 05:30

美副國務卿批中挑戰歐洲安全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美國國務院副國務卿雪蔓二日譴責中國挑戰歐洲的安全、經濟與價值,呼籲歐洲協助美國共同對抗來自北京當局的競爭。同日,華盛頓郵報指出,為避免違反西方制裁,稍早宣稱與莫斯科合作無限制的北京當局,如今在挺俄上綁手縛腳,令俄方不滿。

中國是世界秩序一大威脅

雪蔓是在華府透過視訊向歐洲媒體做上述表示。雪蔓說,即便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俄羅斯總統普廷二月宣布其夥伴關係「不設限」之前,中國便已挑戰歐洲安全、經濟與價值。習普二人在今年二月初北京舉辦冬奧之際會面,會後聯合聲明中宣稱「兩國友好沒有止境,合作沒有禁區」。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危及歐洲安全,但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此前直指北京當局是世界秩序一大威脅。

若運送軍備給俄 將有後果

雪蔓表示,對歐洲而言,中國或許遠在天邊,然其行動對歐洲未來仍至關重要;美國並未尋求與中國發生衝突,不想斬斷與中國的經濟關係,更不要新冷戰,「但我們不能指望北京當局改變其自身行為」。她還強調美國對中俄結盟關係始終心存警惕,並揚言若中國決定運送軍備給俄羅斯,將面臨「後果」;她認為俄羅斯與普廷會當邊緣人很長一段時間,不確定中國會從中獲益。

俄兩度施壓北京 提供經援

至於華郵則引述不具名美中官員的話報導,中國在挺俄上進退維谷;習近平雖已責成心腹顧問設法在不違反西方制裁的情況下經援俄羅斯,領導高層也要求對同遭西方制裁的白俄羅斯發展新的投資與貿易,然此並非易事。一名美國官員說,從俄羅斯的立場來看,中方的支援並不夠。報導中稱俄國官員對此感到洩氣;俄方至少兩度施壓北京提供新形式經援,當時的交流「令人緊張」。一名知情的北京人士說,中方了解俄羅斯的困境,但也不能忽略自身處境,「中國永遠以中國人民最大利益為行事依歸。」

前述美國官員還說,中國試圖在外交上另覓援俄機會,以及透過聯合軍演來挺俄;「中國試圖做到跟俄羅斯站在一起、公開場合表示中立,以及無損(中國自身)經濟,(但)許多目標相互矛盾,很難同時做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