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歐盟「卡油」 俄年損上看3千億

歐盟理事會主席米歇爾(右)、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左)在歐盟特別峰會首日徹夜會談結束後,召開記者會對外宣布達成俄羅斯石油禁運措施的協議。(歐新社)

歐盟理事會主席米歇爾(右)、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左)在歐盟特別峰會首日徹夜會談結束後,召開記者會對外宣布達成俄羅斯石油禁運措施的協議。(歐新社)

2022/06/01 05:30

第6輪制裁禁運2/3 年底前可望切斷9成進口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因匈牙利堅決反對而膠著多時的歐盟對俄羅斯石油禁運案,歐盟理事會五月卅一日妥協,達成禁運三分之二俄國石油,但暫時排除透過油管輸送石油的協議,成為歐盟因烏克蘭戰爭對俄國第六輪制裁最重要措施。禁運令涵蓋俄國石油和石油產品,到今年底之前可望切斷九成俄國進口石油,將使俄國一年損失一百億美元(約二九三一億台幣)的石油出口收益。

匈、捷、斯洛伐克 仍可經油管輸送

歐盟理事會卅日起召開兩天特別峰會討論第六輪制裁案,經過徹夜會談,卅一日凌晨就其中最重要的禁運俄國石油達成共識。愛沙尼亞總理卡拉斯說,「這是很合理的妥協…是我們能得到的最好結果」。歐盟理事會主席米歇爾推文稱這是「了不起的成就」,將立即衝擊七十五%的進口俄油,「切斷其戰爭機器的一大資金來源」,這是「對俄羅斯終結這場戰爭的最大施壓」。

第六輪制裁案僵持近四週,原因就在於匈牙利堅決反對禁運。根據妥協辦法,禁運令暫時排除透過「友誼油管」(Druzhba pipeline)從俄國經烏克蘭向匈牙利、捷克和斯洛伐克輸送的石油,且未訂出終止時間。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說,由於另外兩個透過管線進口俄油的歐盟成員國德國和波蘭,已承諾在今年底前停止進口所有俄油,因此禁運令「實際上將在今年底前切斷約九十%自俄進口石油」。

匈牙利總理奧班對此表示,「這個油管的解決方案不差」,但他堅持獲得保證,若該油管有什麼「意外」,能讓匈牙利從其他來源獲得原油。

彭博指出,禁運令實施後,將使俄國一年損失達一百億美元的石油出口收益,因為俄國勢必因此將石油打折賣給亞洲,目前亞洲交易價格每桶三十四美元,已低於布倫特原油期貨價格。

分析家指出,俄國石油產量目前還能挺住制裁壓力,但歐盟禁運對俄國的衝擊將在數年後發酵。大宗商品市場分析公司Kpler指出,俄國五月每日石油產量小幅增至一○○二萬桶,仍比二月產量低八十萬桶,估計禁運將使其每日產量再減少一百萬桶,約十%;隨著主要石油公司退出俄國,以及制裁阻礙俄國獲得西方技術,未來數年俄國能源產業將受到廣泛衝擊。

歐盟、G7 準備援烏90億歐元

米歇爾指出,這輪制裁方案也包括新增俄國最大「聯邦儲蓄銀行」(Sberbank)等三家銀行自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系統除名;增加禁止三家俄國國營媒體在歐盟地區放送,增加制裁多名俄國軍方和其他領域的個人。歐盟和七大工業國集團(G7)也準備提供烏克蘭九十億歐元,協助戰後重建及立即現金需求。不過,烏國總統副幕僚長卓夫科瓦對此表示,「太慢、太晚也肯定不夠」,「我們肯定不滿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