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濫用死刑打擊異己 去年殺上千人「全球最多」

立委洪申翰(左起)、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秘書長邱伊翎、立委邱顯智、廢除死刑推動聯盟法務主任林慈偉24日於立法院舉行「2021全球死刑報告發布」記者會,指出中國、越南及北韓死刑數量仍不公開,且近90人在緬甸遭恣意判處死刑。(記者羅沛德攝)

立委洪申翰(左起)、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秘書長邱伊翎、立委邱顯智、廢除死刑推動聯盟法務主任林慈偉24日於立法院舉行「2021全球死刑報告發布」記者會,指出中國、越南及北韓死刑數量仍不公開,且近90人在緬甸遭恣意判處死刑。(記者羅沛德攝)

2022/05/25 05:30

國際特赦組織報告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廿四日發布「二○二一全球死刑報告」,揭露去年全球有五十六個國家將二○五二人判處死刑,中國依然是世界頭號死刑執行國,有至少上千人被處死。民進黨立委批評,在中國,死刑被當成打擊異己的工具,甚至拿來營利,中共已被多次指控有摘除、販賣死刑犯器官的問題。

立委︰中共屢被控 賣死囚器官

全球死刑報告指出,國際特赦組織記錄到二○二一年全球有十八個國家執行五七九件死刑,比二○二○年的四八三件增加廿%。已知執行死刑人數最多的國家,依序為中國、伊朗、埃及、沙地阿拉伯、敘利亞。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秘書長邱伊翎表示,全球已有一半國家廢除死刑,但去年有五十六個國家將至少二○五二人判死,死刑被廣泛用於處決異議份子及政治犯。

報告強調,中國是世界上死刑執行數量最多的國家,但由於中國執行死刑數量被列為國家機密,難以完整掌握實際情況,上述五七九件並未包含中國,但仍可相信在中國至少有上千人被判決和執行死刑。有四十六種罪行在中國可被判處死刑,中國當局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將死刑當成政治工具,在天津也有經濟犯被處決。去年一名國營金融公司的前高級主管因接受賄賂,被天津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判處死刑。

值得注意的是,白俄羅斯、日本、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在二一年恢復執行死刑。印度、卡達、台灣前年有執行死刑,但二一年均無執行死刑的紀錄。在緬甸,去年有將近九十人遭軍政府判死。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指出,中國、北韓、越南的死刑數量被列為國家機密,這些國家刻意隱瞞真實數據,令人擔憂的是,民眾連為何被判死都不得而知。洪申翰批評,在中國,死刑被拿來當成打擊異己工具,甚至被拿來營利,中共已被多次指控有摘除、販賣死刑犯器官的問題,中國連死刑數據都是機密,意味著對人權的侵犯是系統性、大規模的,幾乎無法被監督。

廢除死刑推動聯盟法務主任林慈偉表示,台灣去年有王秉華、陳宏典兩人被判死刑,無人被執行死刑,這兩人上訴後,已改判無期徒刑。截至今年五月為止,台灣在二○二二年又判了三人死刑,目前只是一審判決,希望台灣未來能廢除死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