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四方對話領袖峰會 今聚焦科技、經濟抗中

澳洲總理艾班尼斯(中)23日宣誓就職後,隨即啟程前往日本參加翌日的四方安全對話領袖峰會。(路透)

澳洲總理艾班尼斯(中)23日宣誓就職後,隨即啟程前往日本參加翌日的四方安全對話領袖峰會。(路透)

2022/05/24 05:30

澳洲新總理︰澳中關係依舊「困難」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日本、澳洲和印度組成的安全機制「四方安全對話」(QUAD),廿四日在日本東京舉行領袖峰會,為去年九月以來第二次實體會談。日本「讀賣新聞」提前取得的聯合聲明草案指出,此次峰會將著重於如何在經濟、高科技等面向抗衡中國。甫就任的澳洲總理艾班尼斯在啟程前夕指出,澳中關係依舊「困難」,澳洲永遠都會挺身捍衛自身價值觀。

推動5G、6G官民對話 抗中軍民融合

據報導,由於印度反對QUAD成為軍事同盟,QUAD峰會將聚焦高科技和經濟領域;鑑於中國電信巨擘「華為」在通訊設備市場佔壓倒性優勢,QUAD有意針對第五代行動通訊技術(5G)和第六代行動通訊技術(6G)推動「官民對話」,以抗衡中國的「軍民融合」政策。QUAD也同意努力拓展5G營運商,並改善相互可操作性和安全性。

將制定供應鏈共同原則 避免依賴中國過深

此外,QUAD也將透過「官民對話」方式推動生物技術發展,包括運用量子運算技術強化合作。QUAD將為供應鏈制定共同的普遍原則,以公開及尊重人權做為採購的先決條件。美國去年十二月立法禁止從中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進口商品的理念,將在峰會上分享,期盼在印太遍地開花。更重要的是,QUAD還將為半導體和其他高科技產品供應鏈制定共同原則,避免對中國依賴過深。

澳洲新總理艾班尼斯廿三日正式就任,隨即動身趕赴東京與會。他在行前受訪指出,澳洲和中國的關係依舊「困難」,「是中國變了,不是澳洲。澳洲永遠都該為自身價值觀挺身而出,我領導的政府也會這麼做。」中國是澳洲最大貿易夥伴,但澳洲近年禁止華為產品,呼籲調查武漢肺炎起源,又通過旨在抵抗中國滲透的反外國干預法,遭到中國貿易制裁,兩國關係跌至谷底。

艾班尼斯承諾,新政府的對中政策不會有重大改變,並說澳、美同盟仍是「我們最重要的區域關係及多邊承諾」。馬來西亞出生的勞工黨華裔參議員黃英賢(Penny Wong)出任外交部長,強調將在QUAD峰會對東南亞和太平洋地區做出新的承諾,共同努力處理區域秩序的重塑、疫後復甦和氣候變遷等議題。

澳洲智庫「羅伊國際政策研究院」資深分析師麥葛瑞格(Richard McGregor)指出,艾班尼斯不太可能「重置」澳中關係,「QUAD峰會將加強對中強硬政策」。他表示,艾班尼斯接下來還將參加「太平洋島國論壇」,時間點將落在中國外長王毅本週訪問索羅門群島後,「這是在競爭,不是言歸於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