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共高官暨眷屬 禁擁海外資產

美國華爾街日報十九日披露,中共三月間下令,禁止中共高層官員的配偶、子女在海外持有資產,否則不得晉升。(路透檔案照)

美國華爾街日報十九日披露,中共三月間下令,禁止中共高層官員的配偶、子女在海外持有資產,否則不得晉升。(路透檔案照)

2022/05/21 05:30

部級以上官員持有者不得晉升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美國華爾街日報十九日披露,中共三月間下令,禁止中共高層官員的配偶、子女在海外持有資產,否則不得晉升。此舉被視為北京意在防止高層官員像俄羅斯那樣遭西方制裁,也可能有助於領導人習近平強化對今年下半年將召開的中共第廿次全國代表大會影響力。

遭西方制裁時 海外資產會成負擔

中共中央組織部今年三月發出這份內部通知,禁止部級以上官員親眷直接或間接持有海外不動產或者在海外註冊之實體股份,高官和其直系親人除非工作或就學所需,也被禁止在海外金融機構開設帳戶。消息人士說,不清楚這項規定是否溯及既往,但是已經有一些高層的家人為了遵守規定,出脫海外持股。

報導指出,這項通知發布時機,正值習近平擔心若美國和西方對中國實施類似對俄羅斯的制裁,中共官員在海外資產會成為負擔,正設法降低因此而生的地緣政治風險。

全家移民 8年前裸官逾3千人

中央組織部二○一四年曾發布報告,說明全國有三千二百多名副處級以上的「裸官」,即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國外,並將其中三分之一不願放棄移居外國的官員降職。

中共一九九五年發布規定,黨政機關縣處級以上領導階級須申報收入,這幾十年來已要求官員更大程度地揭露財產,但是仍未達一些學者提倡的「陽光法」,也未明確要求部級以上高官和眷屬不得擁有海外資產。「自由亞洲電台」指出,這次的新規定顯然更進一步,美國明鏡新聞集團總裁何頻也認同此規定可能意在迴避制裁,為可能攻打台灣,或因為其他理由可能遭美國、西方制裁「做一些應急準備」。

非攻台準備 為習肅貪行動延續

不過也有分析家認為,這並非意味著中國即將攻台,而是習近平肅貪行動的延續。「外交政策」雜誌資深編輯巴默(James Palmer)向「美國之音」指出,此舉觸犯領導階層的利益,執行起來很困難,因為中共高官都希望在海外有資產,當做備案,以便必要時逃離中國,「這個政黨是由非常富有的人控制,組成這個體制的人本身就非常富有,他們都希望至少自己是這個規定的例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