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東航空難「駕駛艙刻意操作」

中國東方航空班機三月廿一日墜毀於廣西壯族自治區山林。圖為搜救人員三月廿四日在事故地點尋找飛機殘骸。(美聯社檔案照)

中國東方航空班機三月廿一日墜毀於廣西壯族自治區山林。圖為搜救人員三月廿四日在事故地點尋找飛機殘骸。(美聯社檔案照)

2022/05/19 05:3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美國華爾街日報(WSJ)十七日獨家引述知情人士消息指出,關於中國東方航空五七三五號班機三月廿一日墜毀於廣西壯族自治區山林案,美國官員根據事後尋獲的飛行記錄器研判,該機失事疑是有心人士在駕駛艙刻意操作的結果,導致由高海拔以極速近垂直俯衝下墜。

機師蓄意?駕駛艙遭入侵?

東航五七三五號班機為美國「波音」旗下737-800型窄體客機。和美方初步評估人員熟識的人士告訴WSJ,「這架飛機按照駕駛艙內某人的指示行事」,以致撞地後解體,機上一二三名乘客、九名機組人員全數罹難,為中國廿八年來最嚴重空難事件。美方目前朝三月即懷疑的機師蓄意等方向調查,但不排除莫名人士闖入駕駛艙以致讓飛機墜落的可能性。

一名罹難者遺孀十八日告訴路透,她看不到WSJ報導。這名遺孀表示,希望調查結果能盡快公布。據她所說,她與其他罹難者家屬已經和東航簽署關於賠償的相關協議,但沒有透露金額。「中國東方航空」、「中國東方航空黑盒子」等詞同日則在中國社群媒體「微博」、通訊軟體「微信」被禁。

東航重申三月以來的官方說法,聲稱該名機師健康、家庭及財務狀況俱佳,並指WSJ報導為可能干擾調查的「非官方的猜測」;同時駁斥駕駛艙入侵說,如三月廿五日記者會上提過,該機墜毀前不曾發送緊急代碼。

東航駁美調查 稱當天無異常

對WSJ的報導,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NTSB)以及波音公司都拒絕評論,稱相關問題應由中方回覆。中國民用航空局(CAAC)沒有立即回應WSJ與路透的詢問,但北京環球時報十八日引述中國民航局表示,美方調查人員向中方指稱,他們沒有向任何媒體發布有關調查消息。

國際民用航空公約及中國民航局規定,航空器事故發生後卅天內須向國際民航組織提交初步調查報告。中國民用航空局上月廿日僅對外發布摘要,強調人員、航空器、周邊硬體、通訊和天氣在事故當天皆無異常,並稱「後續,技術調查組將依據相關程序繼續深入開展殘骸識別、分類及檢查、飛行數據分析、必要的實驗驗證等調查工作,科學嚴謹查明事故原因。」中方官員曾說,空難事故最終調查報告通常要花上兩年或更久才會完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