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菲國大選》小馬可仕搭杜特蒂長女 篤定當選

小馬可仕已拿下足夠票數篤定當選總統。圖為小馬可仕的支持者10日在曼達盧永的競選總部外,高舉報導勝選消息的報紙。(法新社)

小馬可仕已拿下足夠票數篤定當選總統。圖為小馬可仕的支持者10日在曼達盧永的競選總部外,高舉報導勝選消息的報紙。(法新社)

2022/05/11 05:30

民眾憂獨裁復辟 紛上街示威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菲律賓九日舉行總統大選,依據目前開票結果,菲律賓前獨裁總統馬可仕之子小馬可仕和競選搭檔、杜特蒂總統長女薩拉得票數遙遙領先,輾壓對手,篤定成為菲律賓下一任正副總統。有民眾擔心,兩大政治世家壟斷政壇會令國家體制走向獨裁,紛紛上街示威。此外,小馬可仕上任後,如何處理與美國和中國的關係,備受矚目。

98%計票完成 小馬可仕獲56%

正式計票預計月底公佈,在約九十八%已完成計票的選票中,小馬可仕得票率五成六,獲近三千一百萬張,比主要對手、現任副總統羅貝多得票高出一倍以上,成為菲國近代史上,首位在總統選舉中贏得絕對多數票的候選人;至於另一名總統候選人、前世界拳王巴喬以不到四百萬票位居第三,得票率為六.八三%。

總統、副手同時選 分開計票

菲律賓的總統、副總統選舉是同時舉行但分開計票,薩拉得票是主要競爭對手三倍,其父杜特蒂六年任期鐵腕掃毒至少造成六千兩百人死亡,被控侵犯人權,外界預計若國際刑事法庭做出起訴,小馬可仕會出手阻撓。

六十四歲的小馬可仕勝選後發表聲明,呼籲民眾「不要以我的祖先來評斷我,請根據我的表現來評斷」。他說,成千上萬民眾投票給他,是基於我們傳達的團結訊息信念。小馬可仕雖以團結為訴求,但政治分析家並不看好他能促進團結。

不管是馬可仕或杜特蒂,任期內都有打壓人權的殘暴紀錄,馬可仕家族更是貪污弊案纏身,許多在戒嚴時期的倖存者、人權團體都相當擔憂,如果他們的子女勝選,恐讓威權再度復辟。小馬可仕至今仍拒絕為父親獨裁統治道歉,面對父親的歷史爭議,小馬可仕低調處理外也予以美化。

社群戰吸年輕票 美化獨裁時代

小馬可仕團隊被指投入大筆資金打社群媒體「空戰」、帶風向,更推出許多影音內容,淡化獨裁統治標籤,還將殘酷鎮壓和貪腐的時代描寫成菲律賓「黃金時代」,吸引到一些沒經歷過老馬可仕時代的年輕選民。

約四百人十日在菲國中選會外抗議,其中大部分是學生,他們指控選舉有弊;人權組織「人權促進陣線聯盟」(Karapatan)呼籲菲律賓人拒絕小馬可仕的新總統職位,稱其建立在謊言和假訊息之上。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分析,大選過後菲律賓可能調整與美國和中國這兩個大國的關係,將改變亞洲的力量平衡;「美國之音」則指出,小馬可仕未來六年如何處理與華盛頓和北京的關係,將對美國印太戰略的實施產生關鍵性影響。

文中稱,小馬可仕曾經說過他會向南海海域派出軍艦,以保護菲律賓的領海與主權。但他更主張透過與中國的雙邊互動來處理分歧,這與北京謀求排除美國和國際社會的干預、以一對一的方式處理南海主權糾紛的策略一致,也會使馬尼拉在與北京的主權爭執中處於劣勢。

菲律賓股市十日一度重挫三%,終場跌幅收斂,下挫○.六%。菲律賓披索兌美元則升值○.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