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英允持續軍援 直到俄軍不敢侵烏

英國首相強森三日向烏克蘭國會發表視訊演說。(歐新社)

英國首相強森三日向烏克蘭國會發表視訊演說。(歐新社)

2022/05/04 05:30

強森引用邱吉爾︰這是烏克蘭「最光輝的時刻」 將贏得勝利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英國首相強森三日向烏克蘭國會發表視訊演說,引用二次世界大戰英國首相邱吉爾的名言,讚揚烏克蘭人英勇抵抗俄羅斯入侵,「這是烏克蘭最光輝的時刻」,而且「烏克蘭將贏得勝利」。強森是烏俄戰爭開打以來,第一位向烏國國會發表演說的外國領袖,他同時宣布增加援助烏克蘭三億英鎊(約一一三億台幣)軍備。

強森首先向烏克蘭人遭到「野蠻攻擊」時展現的勇氣致敬,在這個充滿不確定、持續的恐懼與疑慮的時刻,他要傳達一個訊息:「烏克蘭將贏得勝利,將獲得自由。」他說,「勝負取決不在於體型大小,而是鬥志」,烏克蘭以雄獅般的能量和勇氣,成功擋下俄羅斯,使其無法奪下首都基輔,這已是「廿一世紀最偉大的戰功」,「你們破除了(俄羅斯總統)普廷戰無不勝的迷思」,「這是烏克蘭最光輝的時刻,將被未來幾世代的人如此銘記」。

強森讚揚烏克蘭人讓全世界知道,「侵略者的蠻強部隊遇上決心堅守自由人民的精神力量也算不了什麼」,「烏克蘭人用強韌和犧牲,證明坦克和大砲壓制不了一個國家為其獨立而奮戰」。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三月對英國國會發表演說時,也曾引用邱吉爾的「我們將在沙灘上戰鬥」等名言,強調烏國的作戰意志。

強森批評普廷和俄軍犯下戰爭罪,英國將盡其所能追究俄國責任。他也提到西方在俄羅斯二○一四吞併烏克蘭克里米亞後,未能對普廷祭出應有的制裁,「我們不能再犯相同的錯誤」;烏克蘭的盟友不應施壓烏國放棄領土來謀求和平,「你們是你們命運的主人,沒有人能或者應該對烏克蘭人強加任何事情」。

增援電戰裝備、反火砲雷達等武器

強森承諾,將會持續提供烏克蘭武器、資金和人道援助,「直到我們達成我們的長期目標,這是為了強化烏克蘭,使無人再敢攻擊你們之所須。」他說,這場衝突沒有道德模糊地帶,這是一場烏克蘭獨立、民族自決權,對抗普廷「精神錯亂的帝國復仇主義」之戰,是烏國民主對抗普廷暴政、自由對抗壓迫、善惡之戰,「這也是為什麼烏克蘭必須贏」。

英國這批新的軍援將包括電子作戰裝備、反火砲雷達系統、全球衛星定位(GPS)干擾設備,以及夜視裝備等。首相府一名官員在演說前透露,英國也會在近日將一批重型無人航空載具(UAV)系統送到烏國,支援遭孤立部隊的後勤補給。另外,倫敦上週宣布打算提供烏國裝甲車,還有十幾輛特製越野車已在送往烏國的路上,協助保護烏國東部和前線地區疏散民眾、官員的安全。

一名烏克蘭難民小女孩享用義工準備的餐點。(路透)

一名烏克蘭難民小女孩享用義工準備的餐點。(路透)

烏克蘭最西部的外喀爾巴阡州(Transcarpathia)一個餐食組織的義工,2日為從烏日霍羅德(Uzhhorod)撤離的難民準備食物。(路透)

烏克蘭最西部的外喀爾巴阡州(Transcarpathia)一個餐食組織的義工,2日為從烏日霍羅德(Uzhhorod)撤離的難民準備食物。(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