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後勤補給困難 俄軍烏東烏南攻勢受阻

俄軍飛彈28日炸毀基輔一棟大樓,消防員緊急前往滅火救援。(美聯社)

俄軍飛彈28日炸毀基輔一棟大樓,消防員緊急前往滅火救援。(美聯社)

2022/04/30 05:30

無視UN秘書長訪基輔 俄連射5飛彈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烏俄戰爭進入第三個月後,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先訪俄羅斯後,廿八日再訪烏克蘭首都基輔,不料俄軍竟在同一時間朝基輔發射五枚飛彈,導致至少一死、十傷,烏國總統澤倫斯基痛批俄國「羞辱聯合國」,要求相應的「強力回應」。與此同時,澤倫斯基強調烏軍仍力抗俄軍在烏東、烏南的攻勢,而美國國防部也做出類似評估,指後勤補給困難持續阻礙俄軍。

俄「羞辱聯合國」記者遇害

古特瑞斯廿八日參訪基輔郊區的伊爾平、布查等俄軍屠殺平民的城鎮,並與澤倫斯基會面,會後更形容港市馬立波是「危機中的危機」,並坦言聯合國安理會未能用盡力量避免及結束戰爭,讓人失望、挫折且憤怒。然而,在兩人舉行記者會的僅僅一小時後,俄軍就朝基輔發射五枚飛彈,擊中一處高層公寓及另一棟建築物,救援單位在瓦礫堆中發現一名死者,另有十人受傷。美國資助的「自由歐洲電台/自由電台」則指出,旗下記者葛瑞奇(Vera Gyrych)遇害身亡,當時飛彈襲擊其居住的大樓。

俄境再傳爆炸 控烏升溫情勢

這是俄軍撤出烏北數週後,再次對基輔當地發動空襲。澤倫斯基怒斥,此事「清楚說明俄國對國際組織的真正態度,以及俄國對聯合國及其代表的價值的羞辱」,必須做出「相應的強力回應」。聯合國坦言,古特瑞斯及團隊都對空襲位置如此接近感到震驚。

俄國國防部廿九日表示,俄軍前一日摧毀基輔一處「製造工廠」,顯然意指空襲;俄軍也公布影片,證實其位於黑海的柴油動力潛艦,曾發射「口徑」巡弋飛彈攻擊烏國軍事目標。另一方面,鄰近烏國的俄國貝爾哥羅德廿八日再傳出兩起強烈爆炸;俄方近日一再指控,烏軍對俄國邊界城鎮發動一系列攻擊,恐使情勢升溫。

為了幫助烏軍抵禦俄軍,繼參議院通過後,美國聯邦眾議院廿八日也以四一七票同意、十票反對,壓倒性通過烏克蘭版的「租借法案」,送交總統拜登簽署立法後,可加快援助烏國,同時也幫助受影響的波蘭及其他東歐國家。此外,美軍一直在烏國境外協助部分烏軍使用榴彈砲及其他系統,而加拿大國防部長安南德(Anita Anand)廿八日訪問華盛頓時也證實,加國除了運送M777型榴彈砲赴烏,也在訓練烏軍使用這些武器。

北約連4場演習 芬蘭瑞典將派軍

英國國防部廿九日則表示,將派約八千名士兵前往芬蘭、北馬其頓等國家參與北約演習,也將調派「挑戰者二」坦克、戰鬥裝甲車、大砲、直升機和無人機等裝備,為冷戰以來最大規模的部署,可為歐洲防禦及震懾俄國侵略做出貢獻。北約在未來一個月已排定四場軍演,地點分別在芬蘭、北馬其頓、愛沙尼亞與拉脫維亞邊界以及波蘭,而且正考慮加入北約的芬蘭、瑞典也會派軍參加。

澤倫斯基開戰日二度險淪戰俘

另,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本月十九日在基輔接受美國「時代」雜誌專訪,首度透露在二月廿四日俄國發動侵烏戰爭當天,俄軍空降的傘兵兩度試圖攻入總統府,當時他叫醒第一夫人與一對兒女,府內也緊急分發槍枝給澤倫斯基和所有會用槍的人,成功抵禦俄軍攻擊,免於淪為階下囚。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右)28日在基輔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會晤,俄軍卻朝當地發射飛彈恫嚇。(路透)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右)28日在基輔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會晤,俄軍卻朝當地發射飛彈恫嚇。(路透)

遭俄軍飛彈擊中的建物面目全非,傳出至少1死、10傷。(路透)

遭俄軍飛彈擊中的建物面目全非,傳出至少1死、10傷。(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