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本專家:俄艦不堪一擊 // 台灣反艦飛彈 可有效反制中國軍艦

俄羅斯黑海艦隊旗艦「莫斯科號」14日遭烏克蘭聲稱以「海王星」反艦飛彈擊沉,網路上流傳據稱是首度出現的畫面,顯示莫斯科號遇襲後起火冒煙、船身傾斜的慘狀。(取自網路)

俄羅斯黑海艦隊旗艦「莫斯科號」14日遭烏克蘭聲稱以「海王星」反艦飛彈擊沉,網路上流傳據稱是首度出現的畫面,顯示莫斯科號遇襲後起火冒煙、船身傾斜的慘狀。(取自網路)

2022/04/19 05:30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十八日報導〕俄羅斯黑海艦隊旗艦「莫斯科號」十四日遭烏克蘭發射兩枚「海王星」(Neptune)飛彈擊沉,儘管俄方聲稱只是單純失火否認中彈,中國看在眼裡卻嚇出一身冷汗。日本軍事專家指出,中國軍艦大都模仿俄艦打造,雖然加以改良,但莫斯科號中彈沉沒暴露出俄艦不堪一擊,未來中國武力犯台時,不論是使用大型登陸艦或驅逐艦,都將面臨台灣反艦飛彈的反制。

中國大型軍艦 多模仿俄艦打造

陸上自衛官出身的軍事評論家西村金一在網路媒體「JBpress」發表專文,分析莫斯科號中彈沉沒對中國的衝擊。他指出,黑海艦隊根據不同類型船艦擁有防空、對艦攻擊、對地攻擊及反潛作戰等能力,由旗艦整合進行作戰。基本上,各艦均配屬短程防禦武器系統(CIWS),用來偵測與摧毀逼近的反艦飛彈或戰機,做為近身防衛之用。莫斯科號被擊沉前,艦上主砲和CIWS都曾發射攔截,但可能僅攔截到一枚「海王星」飛彈。

對反艦飛彈招架無力 致命弱點

西村指出,莫斯科號雖擁有各項機能,卻也暴露出防空雷達、防空飛彈和CIWS系統的致命弱點,而中國的航空母艦、驅逐艦和潛艦,幾乎都是向前蘇聯採購而來,例如「遼寧號」航艦。中國也向俄國採購「現代級」(Sovremenny)和「無畏級」(Udaloy)驅逐艦,還有「基洛級」潛艦。

西村指出,儘管中國動輒利用大型軍艦向周邊國家「秀肌肉」威嚇,但實際上可能和俄艦一樣,對反艦飛彈相當脆弱。此外,中國近年來積極建造大型登陸艦,但面對狹窄的台灣海峽,大型船艦更容易成為反艦飛彈的目標。美國、日本、台灣和東南亞國家看到莫斯科號被擊沉,未來可能會增加部署美日製造的反艦飛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