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歐洲制裁俄羅斯 俄與西方科研合作受衝擊

歐洲制裁俄羅斯已導致數千萬美元的科研經費遭到擱置,數以百計的合作計畫被撤銷或中斷。圖為位於俄羅斯聯邦薩哈(雅庫特)共和國的東北科學站電視台。(路透檔案照)

歐洲制裁俄羅斯已導致數千萬美元的科研經費遭到擱置,數以百計的合作計畫被撤銷或中斷。圖為位於俄羅斯聯邦薩哈(雅庫特)共和國的東北科學站電視台。(路透檔案照)

2022/04/11 05:30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針對烏克蘭戰爭對俄羅斯科學發展的衝擊,路透接觸逾二十四名科學家後發現,多人對歐洲制裁莫斯科導致數千萬美元科研經費遭擱置感到憂心。俄羅斯與西方數以百計的合作計畫若非完全撤銷,就是中斷,雙方關閉許多溝通管道,研究行程無限期延後。一九九一年蘇聯瓦解後,耗費多年建立的國際合作,似乎已因俄國入侵烏克蘭而瓦解了。

報導說,自二〇〇〇年以來,數十名國際科學家每年前往西伯利亞科雷馬河畔的東北科學站,研究北極環境的氣候變遷效應,但烏俄戰爭使德國馬克斯.普朗克生物地球化學研究所凍結支付研究站人員與設備維修的經費。相關設備用來測量氣候變遷融化北極永凍土的速度,以及釋出的甲烷量。

馬克斯.普朗克學會發言人亨格斯伯格(Peter Hergersberg)說,資金凍結恐導致二〇一三年以來該科學站的連續測量中斷,影響科學家對暖化趨勢的理解。美國生態學者舒爾(Ted Schuur)也說,全球三分之二的永凍土位於俄國,缺少俄國永凍土的變化數據,實際上也等於是對全球永凍土變化的理解留下空白。

報導說,受相關衝擊的計畫還包括在俄國興建高科技研究設施,例如一座離子對撞機與一座中子反應爐,歐洲承諾對後者提供二五〇〇萬歐元經費。科學家說,相關技術將開啟一個世代的研究,使從基礎物理到新材料、燃料與藥物的開發無不受惠。

另一項撥款一五〇〇萬歐元,用以設計能源轉型所需的低碳材料與電池技術也遭凍結。俄國環境科學家申帕勤科(Dmitry Shchepashchenko)說,對科學整體而言,這是雙輸作法,氣候變遷與生物多樣性等全球議題若剔除俄國領土與專家,將無以為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