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谷歌、臉書高層 疑涉共謀操縱廣告競價

谷歌(Google)與臉書(Facebook)高層面臨被控直接涉及批准二○一八年的一項操縱線上廣告市場、以鞏固兩家公司廣告市場霸主地位的協議。(法新社)

谷歌(Google)與臉書(Facebook)高層面臨被控直接涉及批准二○一八年的一項操縱線上廣告市場、以鞏固兩家公司廣告市場霸主地位的協議。(法新社)

2022/01/17 05:30

〔編譯張沛元/綜合十五日外電報導〕十五日披露的美國法院文件顯示,被控串謀壟斷線上廣告市場的谷歌(Google)與臉書(Facebook),其高層直接涉及批准二○一八年的一項操縱線上廣告市場、以鞏固兩家公司廣告市場霸主地位的協議。

此一內幕出自第三度修改的美國多州聯合控告谷歌的反壟斷訴訟,該訴訟由德州檢察長派克斯頓(Ken Paxton)領軍;二○二○年十二月首度提告谷歌在線上廣告販售的數位生態系統中濫權,通過操縱廣告競價來逼退競爭。

本訴訟核心為谷歌與臉書二○一八年的一項代號Jedi Blue協議,其目的在於「扼殺」一種漸受出版者歡迎與獲得臉書支持的廣告工具;提告各州聲稱,谷歌將臉書視為危及其利潤豐厚的廣告業務的競爭者,為了讓臉書放棄前述受出版者青睞的廣告工具,谷歌同意在線上廣告競價上對臉書讓利,共創雙贏,但卻對其他競爭者不利。

訴狀中指出,谷歌母公司Alphabet執行長皮查伊(Sundar Pichai)親自簽署該協議條款,臉書方的簽名高層則是臉書首席營運長桑德伯格(Sheryl Sandberg);訴狀中還提及臉書創辦人兼首席執行長札克伯格(Mark Zuckerberg)。臉書並未被列為本案被告。

谷歌稱控訴不正確

臉書指協議創雙贏

此前已否認操控數位廣告市場的谷歌發表聲明,稱派克斯頓的控訴不正確與欠缺法律價值;臉書則表示,與谷歌的協議增加廣告版位的競爭力,讓出版者與廣告主雙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