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護國防科技 美擬禁中國稀土

美國跨黨派國會議員將提案禁止國防承包商使用中國稀土,並要求國防部建立稀土儲備。圖為美國唯一的稀土礦場加州山隘(Mountain Pass)礦場。(路透)

美國跨黨派國會議員將提案禁止國防承包商使用中國稀土,並要求國防部建立稀土儲備。圖為美國唯一的稀土礦場加州山隘(Mountain Pass)礦場。(路透)

2022/01/16 05:3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美國跨黨派國會議員十四日提案,要求國防承包商必須在二○二六年以前停止採購來自中國的稀土、國防部必須就具有戰略重要性的稀土建立永久儲備,以及要求行政部門調查中國在稀土市場的不公平貿易行為,為美國一系列透過立法尋求阻撓中國近乎控制稀土產業的最新出擊。

「恢復稀土基本能源與安全控股法案」旨在保護美國免於受到稀土供應斷鏈威脅,共同提案人之一、共和黨參議員柯頓(Tom Cotton)指出,中共掐控住全球稀土供應,結束美國在稀土上對中國的依賴,對壯大國防與科技領域、贏得對中戰略競爭,以及維護國家安全,至為重要;另一名共同提案人、民主黨參議員凱利(Mark Kelly)則說,該法案能強化美國做為科技領域全球領導者的地位。

該法案基本上利用國防部的鉅額武器採購,來要求國防承包商停止依賴中國稀土,進而支持恢復生產美國稀土。法案將讓國防部現行的稀土儲備計畫法典化與永久化,還要求國防部與內政部在二○二五年前建立稀土原料及產品戰略儲備,以及在二○二六年以前禁止在敏感國防部系統中使用中國稀土金屬。此外,該法案還要求美國貿易代表署與商務部調查中國在稀土市場的不公平貿易行為,並向國會提交報告。

但矛盾的是,美國國防部為建立稀土儲備,一定程度上得向中國購買稀土。柯頓說,中國之所以能成為全球稀土大國,純粹是「美國過去的政策抉擇」,他希望新的相關政策能讓北京當局對稀土的箝制有所鬆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