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駐英新使館 「周邊路」條條死穴

中國政府買下位於倫敦塔村自治市塔丘區的英國昔日「皇家鑄幣廠」建築,打算改建為中國在歐洲最大使館。(取自維基百科)

中國政府買下位於倫敦塔村自治市塔丘區的英國昔日「皇家鑄幣廠」建築,打算改建為中國在歐洲最大使館。(取自維基百科)

2022/01/13 05:3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長期關注中國人權問題的西方民意代表,近日不約而同以國內議案形式反制中方,中國駐英國大使館新館即將進駐的倫敦塔村自治市(Tower Hamlets)街道建築更名案可望通過,中方新館恐被「天安門廣場」、「維吾爾園」、「香港路」、「西藏山」包圍;美國聯邦參議員則針對中國拒絕配合武漢肺炎疫情起源調查一事提案,要求中方在法案通過後九十天內配合調查,否則美國總統依法制裁。

恐被天安門廣場、香港路西藏山包圍

中國二○一八年購入位在倫敦塔村自治市塔丘區的英國昔日「皇家鑄幣廠」建築,預計改建為中國在歐洲的最大使館,但二○年初次公告計畫後,當地議員與居民強烈反彈;該市穆斯林以卅八%居倫敦之冠,中方在新疆迫害穆斯林人權惡行令其極度反感。當地市議會去年三月因此同意前年九月陸續提出的當地建築與道路更名動議,「香港路」、「香港廣場」、「天安門廣場」、「西藏山」、「維吾爾園」、「曉波路」等名稱建議在在戳中中方最敏感神經。

倫敦「西藏運動」要角貝瑪洋子(Pema Yoko)當時即指明希望該市「站在歷史正確的一方」。據英國「城市上午」報(City A.M.)十日報導,「天安門廣場」、「維吾爾園」、「香港路」、「西藏山」皆在市議會投票後的考量之列。鑑於中國外館在全球各地總是抗議據點,塔村自治市官員已對這處使館可能遭到大規模抗議以致交通受阻發出警告;不過,中國政府卻反過來要求英國政府履行國際法規定的義務,保護新大使館以防示威騷擾。

中官員妨害疫源調查 美議員反制

另一方面,美國「武漢肺炎病毒起源驗證、調查與認定法案」則由以「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主席魯比歐為首的十六名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十日提出,堅決要求調查中國湖北省武漢市實驗室可能洩毒一事,準備對拒絕配合溯源的中國共產黨、軍方、國務院、中國科學院官員祭出凍結資產、禁止入境等懲罰。

美國共和黨聯邦參議員魯比歐十日領銜提出武漢肺炎病毒起源調查法案,要求美國政府制裁中國拒絕進行武肺疫情溯源。(路透檔案照)

美國共和黨聯邦參議員魯比歐十日領銜提出武漢肺炎病毒起源調查法案,要求美國政府制裁中國拒絕進行武肺疫情溯源。(路透檔案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