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跟進美國 日「航行自由」牽制中國

日本去年三月開始派遣海上自衛隊護衛艦前往南海,比照美國執行「航行自由任務」。圖為海自直升機護衛艦「加賀號」二〇一八年九月在南海、印度洋參與多國聯合演習。(路透檔案照)

日本去年三月開始派遣海上自衛隊護衛艦前往南海,比照美國執行「航行自由任務」。圖為海自直升機護衛艦「加賀號」二〇一八年九月在南海、印度洋參與多國聯合演習。(路透檔案照)

2022/01/12 05:30

海自護衛艦派至南海 對抗中國野心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為了牽制中國試圖片面改變現狀,日本去年三月在菅義偉政府時期,開始多次派遣海上自衛隊護衛艦前往南海,比照美國的「航行自由任務」,展開日本版的「航行自由作戰」。美國之音(VOA)中文網十一日也指出,日本最近一系列行動顯示,日本在美日同盟中的角色和使命開始大幅轉變。

讀賣新聞引述多名政府相關人士報導,去年三月派至南海的海自護衛艦,主要航行於中國、越南及菲律賓等國聲索主權的南沙群島周邊公海海域,航行區位於中國片面宣稱的「領海」外側,約十二到廿四海里的「毗連區」水域內。在政府的國家安全保障會議中,也向當時的首相菅義偉報告這項行動。

據報導,去年八月另一艘護衛艦航行至南沙群島周邊,和三月派遣的護衛艦一樣,均未進入中國宣稱的領海。這艘原本派至中東與他國海軍舉行聯合演訓的護衛艦,返航時進行航行自由作戰。

南海是原油運輸的重要海上通道,也是美國深入印度洋及中東地區的必經之路。中國自二○一四年以來,在南沙群島各島礁大興土木,片面主張相關權益,包括在南沙開闢三千公尺長的跑道,推動軍事基地化。

中國在釣魚台海域明顯活躍

報導指出,美國在南海展開「航行自由任務」,以牽制中國試圖片面改變現狀,日本版的航行自由作戰,背景主要是中國在沖繩尖閣諸島(釣魚台列嶼)等日本周邊海域明顯活躍。政府相關人士表示,對於護衛艦航行南海,日本政府的立場是「航行於公海上並無任何問題」。防衛省官員強調,對於扭曲國際法的中國,以保護航行自由及海洋法秩序提出警告有其意義。

加強美日同盟 積極介入台海

美國之音則指出,甫於上週落幕的美日外交國防首長會議上,日本對加強美日同盟、應對台灣海峽軍事威脅做出新的重要承諾,並加強自衛隊在西南諸島等地的戰備,而日本介入被視為近年來台海戰略情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