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預備鎮壓?新疆武警頭目調駐香港

中國武警部隊副參謀長彭京堂晉升為解放軍駐港部隊司令員。圖為駐港解放軍二○一四年六月舉行升旗典禮。(美聯社檔案照)

中國武警部隊副參謀長彭京堂晉升為解放軍駐港部隊司令員。圖為駐港解放軍二○一四年六月舉行升旗典禮。(美聯社檔案照)

2022/01/11 05:30

習不再容忍香港大規模示威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新聞發言人吳韜九日宣布,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習近平近日簽署命令,由武警部隊副參謀長彭京堂少將接替陳道祥,擔任新駐港部隊司令員。這是解放軍駐港部隊司令首次由武警系統將領接掌,彭京堂之前曾任新疆武警總隊參謀長,專責新疆反恐多年,外界擔心北京對香港立場今後將更為強硬。

解放軍駐港部隊由解放軍陸海空軍部隊組成,共約六千人,隸屬南部戰區。雖然中國「香港駐軍法」明訂,駐港部隊不參與香港內部事務,但港府在「必要」時可向中央政府請求駐軍,協助維持社會治安和救助災害。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十日會見剛抵港履新的彭京堂,期望對方領導駐港部隊繼續對香港「做出貢獻」,與港府合作維護中國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RFI)引述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報導,彭京堂接掌駐港部隊難免引發諸多猜測,包括北京是否會將新疆反恐模式引入香港,目前仍有待觀察,但可預料彭會利用武警維穩經驗,透過香港本地執法力量執行。美國之音(VOA)也引述分析人士評論,習近平這項人事任命,顯然是發出北京不再容忍香港爆發任何大規模示威的訊號。

彭京堂 曾用反恐規格對付疆人

根據公開資料,彭京堂二○一八年升任少將,擔任新疆武警總隊參謀長期間曾指揮鎮暴反恐行動,其麾下「山鷹」突擊隊更是解放軍頂尖戰鬥部隊。彭京堂曾說,「山鷹」苦練反恐實用的射擊法,單二○一八年「山鷹」彈藥消耗量就達到其他部隊三年總和,而翌年前八月彈藥消耗量已遠超過一八年整年。

另外,香港疫情復燃並升高防疫措施之際,爆出中國全國人大港區代表洪為民本月三日舉辦一七○人大型生日派對,涉及數十名港府高官與何君堯等建制派立法會議員,引發港人不滿,抨擊特首林鄭縱容特權橫行。「南華早報」十日報導,北京已要求林鄭儘快處理這場風波,以免影響政府管治威信;一旦有關官員確定違反相關紀律,可能遭到停職、降職、減薪,甚至解僱等懲處。據稱中國官員也向港府施壓,要求懲罰國泰航空公司,因為北京衛生官員指稱,前往當地的機組人員是傳播病毒的潛在風險因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